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美國2歲以下蛀牙暴增 醫師籲:長牙就得用牙膏

過去牙醫師總會建議,孩子滿2歲以後再用牙膏刷牙,但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發現,2歲以下的兒童齲齒率暴增24%,醫生改呼籲家長,一旦寶寶長出牙齒,就得用含氟的牙膏清潔。
過去牙醫師總會建議,孩子滿2歲以後再用牙膏刷牙,但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發現,2歲以下的兒童齲齒率暴增24%,醫生改呼籲家長,一旦寶寶長出牙齒,就得用含氟的牙膏清潔。
本報系資料照

過去牙醫師總會建議,孩子滿2歲以後再用牙膏刷牙,但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發現,2歲以下的兒童齲齒率暴增24%。

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宗平說,臨床也發現非常多1歲寶寶就蛀牙的案例,不管是不是喝母奶都有1到2顆齲齒,現在改呼籲家長,一旦寶寶長出牙齒,就得用含氟的牙膏清潔,且現在不再強調清潔的多乾淨,而是牙齒有沒有與氟接觸,有氟的幫助才能減少齲齒的發生。

蔡宗平說,近2年,1歲就有蛀牙的寶寶愈來愈多,很多家長都非常緊張,一到診間就說「孩子從來都沒有吃過甜的,只喝母奶怎麼還會蛀牙」。

蔡宗平說,母奶也可能會有甜分,家長對於才剛長牙的孩子,往往不會特別清潔,更別說用牙膏刷牙,近期一份美國的報告,讓牙科醫學會相當震驚,美國的狀況其實也與台灣類似,不到1歲就蛀牙的寶寶,比起前一次的調查,增加24%。

蔡宗平說,現在已經不能再推廣2歲以上的孩子再用牙膏了,應該從孩子長牙齒的那一刻開始就該使用,但有非常多的家長會認為孩子太小,很可能會把牙膏吞下去,現在也有很多家長,就算是2歲以後才讓孩子用牙膏,也怕2歲以上的孩子吞下牙膏,往往會買「可食用」的牙膏給孩子刷,還有些孩子從小因為使用可食用牙膏,至今都會把牙膏給吞下去。

蔡宗平說,牙膏本來就是不能吞的東西,特別要有防止蛀牙的效果,牙膏都會添加氟化物,氟化物就是一個不能食用的產品,他認為食用牙膏根本就是騙人的,吃多對於身體有害而無益。

家長若是擔心牙膏被孩子給吞下去,每次刷牙時,無須用到像成人一樣的牙膏量,只要一點塗在孩子的牙齒上即可。

蔡宗平強調,過去台灣的教育都是教民眾怎麼刷得乾淨,事實上,應該是要教育大家,如何讓牙膏的氟化物與牙齒接觸才不會蛀牙,過度刷牙也可能會造成牙齦的傷害,把食物剔乾淨,再輕輕加上牙膏刷牙就能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齲齒 蛀牙 刷牙 牙科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