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飯後把握黃金10分鐘 蛀牙掰掰

國內升學壓力沈重,不少學生以吃零食、喝甜飲來抒發壓力,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指出,當吃完、喝完東西後,如果未能立即清潔口腔,牙菌斑酸性物質將逐漸侵蝕牙齒,溶解表面的礦物質,長期下來將導致蛀牙

李楊鈞說,食用甜食後五分鐘內,口腔逐漸變成酸性環境,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開始脫鈣,大幅提升齲齒機率,民眾應把握飲食後10分鐘的黃金潔牙時間,養成正確潔牙習慣,才能保護口腔健康。

李楊鈞提出天天「愛牙四守則」,首要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及早發現口腔問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以及吃完、喝完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這些都是日常口腔保健的不二法門。

李楊鈞說,嚼無糖口香糖可能增強唾液的保護作用,中和傷害琺瑯質的牙菌斑酸性物質;含有鈣和磷離子的唾液,能促使牙齒儲存礦物成分、鞏固琺瑯質,讓牙齒更強健。

經科學實驗證明,在飲食後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可增加約10倍的口腔唾液流量,強化口腔護理、降低口腔酸性、清除卡在牙齒間的食物殘渣,保持口氣清新。

除了嚼食無糖口香糖,李楊鈞建議國人,養成每天使用牙線的習慣,大人可以用牙線幫小學四年級以下的小朋友清潔牙縫,等手部發育完成,就應該學著自己使用牙線。

李楊鈞指出,包括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在初期不見得會有明顯病徵,因此許多人不重視口腔健康;建議家長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與習慣,不可忽略定期口腔檢查的重要性。

口腔保健 牙線 琺瑯質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