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小時搬過家?嬰兒受虐?「牙輪」會說話

成大口醫所教授謝達斌的團隊與新竹同步輻射中心合作,利用輻射X光,看到牙輪的微細之處。
成大口醫所教授謝達斌的團隊與新竹同步輻射中心合作,利用輻射X光,看到牙輪的微細之處。
記者修瑞瑩/攝影

相信嗎?小時候你有沒有搬過家、不會說話的嬰兒是不是有受虐?這些事,專家從牙齒的牙輪全可追蹤知道。

成大口醫所教授謝達斌表示,樹有樹輪、牙齒也有牙輪,過去利用一般電子顯微鏡就能看到牙輪,但以同步輻射X光顯微技術,甚至可以知道每天吃了什麼東西。牙齒除可做為刑事鑑定參考,還有更多人體密碼。

牙齒是身體最堅硬部分,過去在許多刑事案件中,即使屍體腐爛,法醫仍可透過牙齒生長、磨損情況,研判牙齒主人年齡;再將牙齒形狀、大小、排列與病歷比對,即可確定身分。

牙輪的放大圖,可以從黑白的影像看到牙輪,同時記錄著生長狀況。<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牙輪的放大圖,可以從黑白的影像看到牙輪,同時記錄著生長狀況。
記者修瑞瑩/翻攝
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與新竹同步輻射中心合作,利用同步輻射X光可以看到牙輪更微細的影像。謝達斌表示,從輻射影像的牙輪中,可看到孩童生長期間的營養變化,例如出生第一天有很明顯的色帶差異,應與嬰兒在母體內及出生後的代謝、營養方式有極大改變有關。

如果嬰兒在成長過程中,生病或受虐,營養有了變化,從牙輪也可看出。環境與飲食的變化也會記錄在牙輪裡。謝達斌表示,從一個地方遷徙到另一處,喝的水不同,其中礦物質成分不一樣,在牙齒生長期裡就會永遠沉積在牙中。

謝達斌表示,牙輪與樹輪不同的是,樹輪會一直增長,但牙輪長到牙齒成熟後就不再長,最早成熟的應該是大臼齒,大約六歲就長好,只能記錄六歲前的狀況;智齒的發育最慢,可以記錄的資料最多。

牙齒 智齒 礦物質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