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吃零食沒刷牙 幼兒猛爆性蛀牙

常聽猛爆性肝炎,很少人知道猛爆性蛀牙,牙科醫師表示,寒假過後,陸續收治20顆乳牙齊蛀的猛爆性蛀牙幼兒,原因是夜奶、愛吃零食、喝甜飲,又未好好刷牙,乳牙如同泡在酸水中。

國內幼兒牙齒清潔習慣差,大部分成年人也懶得潔牙,最新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發現,高達91.3%受訪者,認為餐後潔牙是重要的事,吃東西後立即潔牙的比率,卻不到三成。

令人意外的是,在自認做到餐後立即潔牙的民眾中,有四成六以為只要喝水漱口,就可達到潔牙效果。此外,六成一的民眾一天只刷兩次牙齒,兩次刷牙相隔時間超過12小時。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表示,大部分民眾一天多次進食,飲用含糖飲料,飲食間隔可能只有兩小時,如兩次刷牙間隔12小時以上,口中食物殘渣孳生細菌,產生酸性物質,造成蛀牙、牙周病等問題。

蔡恒惠說,每逢寒暑假過後,就會收治猛爆性蛀牙病童,20顆乳牙無一倖免都有蛀牙,連平滑表面都遭蛀蝕,這代表牙齒長期間處於酸性環境中,以致琺瑯質、象牙質遭侵蝕,引發疼痛。

蔡恒惠指出,門診也治過罹患猛爆性蛀牙的成年人,個人口腔衛生極差,幾乎不刷牙,每天喝上兩三杯含糖飲料及碳酸飲料,20多顆牙齒均有蛀牙,侵襲程度不一,治療棘手。

蔡恒惠說,餐後潔牙黃金期限10分鐘,國人進餐次數高,口中隨時都有食物殘渣,口腔處於酸性狀態,尤其用餐後10分鐘,口中酸性達到高峰,如果未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將大幅提高蛀牙率與口腔疾病發生率。

蔡恒惠提出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餐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至於清水漱口,對於口腔清潔極為有限。

刷牙 乳牙 含糖飲料 碳酸飲料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