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研究:牙周病女性 罹乳癌機率增14%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用牙線有助預防牙周病,而且保持口氣清新。但是一項新研究發現,女性用牙線可能救回一命。

水牛城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有牙周病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提高14%。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牙周細菌進入血液,轉移到胸部。不過,研究員表示,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原因。

目前已知,牙周病與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有關。之前的研究也找到牙周病與口腔癌、喉癌、頭頸癌、胰臟癌和肺癌有關。但在新研究中首次發現,這種慢性發炎的疾病,與停經後婦女的乳癌罹患率有關。

研究員監控參加「女性健康計畫觀察研究」的7萬3737名停經後婦女,她們沒有人患乳癌,但是26.1%的人有牙周病。之前的研究顯示,牙周病的影響要看此人是否抽菸,所以研究員也審視這些婦女是否抽菸。

研究員平均跟進調查6.7年,這時2124名女性被診斷得乳癌。科學家斷定,有牙周病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高14%。而在過去20年之內戒菸的女性當中,有牙周病的人乳癌風險高36%。抽菸女性若有牙周病,乳癌風險高32%。從未抽菸或是戒菸超過20年的女性,若有牙周病,乳癌風險分別高6%和8%。

研究主要作者、水牛城大學教授喬.傅若登漢指出,抽菸者和曾抽菸者的口腔細菌,與不抽菸者的口腔細菌不同。科學家推斷,牙周病的細菌可能進入身體的循環系統,最終影響乳房組織。

牙周病 乳癌 牙線 抽菸 口腔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