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齲齒、牙齦炎、牙周炎 易造成口臭

台灣新生報

齲齒、牙齦炎、牙周炎 易造成口臭
齲齒、牙齦炎、牙周炎 易造成口臭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臨床實際發現,前往牙科求診的病患,任何年齡層有嚴重口氣問題的不在少數。臺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表示,所謂口臭,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令人厭煩的氣味。

根據研究指出,60歲人群發生口臭現象比年輕人增加5~7倍,70歲以上老人10個9個有口臭,實際上,牙齦萎縮食物殘留多,自潔功能下降如口腔唾液分泌減少,才是讓老人口臭的原因。小朋友口臭主要因為奶垢、食物殘渣沒有清乾淨,引起牙齦發炎甚至蛀牙,也會有口臭;而求診族群中最大宗的上班族,多半也是因為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臭味的來源在於口腔內「揮發性硫化物」,當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沾附在齒縫、牙齦溝與舌苔上時,間接使得厭氧的葛蘭氏陰性菌能積極繁殖於其上,並分解代謝而產生這些散發惡臭的揮發性硫化物,而全唾液與硫化物接觸2小時即有明顯臭味,發出臭雞蛋、腐爛空心菜的味道。

據研究指出,人嘴巴裡平均有著6億萬隻細菌,而所謂的口臭細菌,也就是這些分解口腔上皮、唾液、血液及食物殘渣等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格蘭氏陰性厭氧菌」,這些藏匿於齒齦的厭氧細菌,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這些緊挨牙齒表面的細菌,在牙菌斑堆疊到一定厚度後,因為與空氣隔絕開始轉入無氧呼吸。

無氧呼吸在此處產生的酸不能及時被唾液沖走,因此會腐蝕琺瑯質中的礦物成分,並進一步促進齲齒的形成。在牙根處堆積的牙菌斑也會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牙周患者牙菌斑控制不好、牙周組織發炎,口內揮發性硫化物的濃度較高,這些皆有可能導致牙周病患有口臭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齲齒 硫化物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