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禍從口出?植了9顆牙 臭跑女友們

五十五歲婦產科醫師是黃金單身漢,卻因嚴重口臭,屢遭女友拋棄。檢查發現,男子半年前植牙,但植體及原本的自然牙都沒好好保養,牙周發炎出血,導致陣陣異味,最後只好拔掉植牙,先治療牙周病,再花錢重新植牙,花費逾五十萬元。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楊岳炤表示,相較於自然牙,植牙雖不會有蛀牙及根管問題,但術後也非一勞永逸。根據台大牙周病科及歐洲牙醫臨床統計,因植牙植體問題而就醫的患者中,約三到五成會出現「植體周膜炎」,類似牙周病現象,導致醫療訴訟案件大增,目前植牙已取代矯正治療,成為牙科醫療訴訟案件的大宗。

收治案例的台大醫院牙周病專科兼任主治醫師林保瑩表示,男子原本就有輕微牙周病,牙醫師卻未先治療牙周病,就直接幫他植了九顆牙,術後也沒提醒應保持口腔健康,造成牙周病併發骨膜炎,除了疼痛,嚴重口臭更讓歷任女友紛紛求去。

林保瑩說,男子三年來陸續被拔掉三顆搖晃的失敗植體,後來又重做兩根植體,若以植牙每顆平均八萬到十萬元計算,男子至少花費四十萬到五十萬元以上。

楊岳炤強調,牙醫師在病人決定植牙前,應負起患者的口腔篩檢責任,確認適合植牙再手術,不能只顧著植牙搶「生牙」的錢。為避免成為植牙孤兒,他希望衛福部制訂植牙治療計畫等相關規定,以免民眾白花冤枉錢,口腔問題也未解決。

若有植牙需求,林保瑩提醒,民眾可找有口碑的牙醫師或到大醫院諮詢,一旦遇到急於推銷植牙或術語一堆的牙醫師,小心為宜。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牙周病的相關衛教宣導,將列入衛福部明年的政策規畫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植牙 牙周病 口臭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