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臭排行 第1臭:牙周病肉腐味

防止口臭,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
防止口臭,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
圖/ingimage

嘴巴臭也分等級,牙醫師表示,最臭的是牙周病(肉類腐敗)引發的口臭,其次為蛀牙(發酵味)、熬夜(大蒜辛辣味)等。醫師指出,口香糖、噴霧口腔清新劑雖然暫時蓋過味道,但細菌仍在,無法解決口臭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鄧乃嘉指出,不少人以為口臭是因為吃了洋蔥、大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但大部分口臭是蛀牙、牙周病造成,若未治療口臭依舊,會影響人際關係。

一項「壁咚四大NG網路調查」發現,壁咚前四大NG包括口臭、狐臭、青春痘及頭髮臭,近七成女性期待被男伴「壁咚」一下,但七成五女性害怕男伴口臭,男性則高達八成三擔心對方嘴巴臭,破壞氣氛、親不下去。

鄧乃嘉表示,口臭最大原因是牙科或口腔內疾病,約占九成,其餘為鼻子相關疾病、扁桃腺發炎,極少部分則是因為糖尿病、腎臟病、上呼吸道疾病等引起。蛀牙蛀洞容易卡住食物殘渣,牙周病造成的牙周囊袋會導致細菌叢生,造成厭氧硫磺細菌在嘴裡「作怪」,發出陣陣難聞的口腔異味。

人體口腔中至少有700多種細菌,口臭是由厭氧硫磺細菌產生揮發性硫化物氣味引起,細菌分解蛋白質,就會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的硫化物。

鄧乃嘉指出,每天刷牙刷得再乾淨,也難以讓口腔達到「無菌狀態」,如有口臭,光靠口香糖、噴霧式口腔芳香劑效果有限,應找出背後的原因,並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周病 口臭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