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照顧牙齒/假牙不會蛀?揭開6大誤解


繪圖/杜玉佩

「醫師,我沒有吃檳榔,為什麼會得口腔癌?」

「什麼?假牙也會造成過敏?」

「假牙是假的又不會蛀牙,需要費心清潔嗎?」

配戴假牙的你也有這些疑問嗎?衛福部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表示,許多人配戴假牙後,以為假牙是「假的」,就疏於照顧,結果造成了蛀牙更多、咀嚼能力更差、牙床萎縮等問題,還浪費了一筆假牙製作費用。

「醫師,我沒有吃檳榔,為什麼會得口腔癌?」<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我沒有吃檳榔,為什麼會得口腔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迷思1】

為了省錢 缺牙也沒關係

林姓患者六月到桃園醫院就診時,張開嘴巴,只有上下各兩顆牙齒,嚇壞了黃志成。後來因牙齒不健康,連上面兩顆牙都拔除,分別做活動式的牙齒。黃志成說,若有缺牙仍建議及早裝設假牙,否則時間一久,牙床容易因沒有牙齒而萎縮,嚴重的話,連嘴巴外觀也可能變形。

【迷思2】

假牙都差不多 隨便做做就可以

市面上假牙有許多種類,最常見的分類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及人工植牙。原則上少數牙齒喪失,可以固定假牙恢復;多數牙齒喪失,大多以活動假牙整復。

假牙材料的選擇與裝置種類,都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牙齒排列、缺牙多少、口腔衛生與牙周狀況以及經濟情況,因此每個人適合配戴的假牙不同。盡可能與醫師討論,才能確實解決配戴不適的問題外。

【迷思3】

一副假牙那麼貴 當然要戴一輩子才划算

通常一副假牙製作時間最快也需要三周,不少人誤以為花錢製作一副假牙,戴一輩子才划算,卻未注意因長期配戴,導致假牙變形、不再貼合的情況。

黃志成表示,假牙是靠牙齒和牙床骨來支持,在咀嚼時又與咀嚼肌及下顎關節有關。若長期配戴不良假牙,會對牙齒、牙齦及其口腔軟組織、牙床骨造成不良影響,因而破壞下顎關節的正常運動,引起關節的磨損,造成傷害。良好的假牙必須是堅固的、美觀的,能恢復顏面的外形、重建咬合關係,使咬合力量平均分布、無害於剩餘牙齒。

【迷思4】

拿下來明天還要裝回去 乾脆戴著睡覺

一般固定式的假牙可戴著睡覺,但是活動式的假牙,睡覺時最好脫下。黃志成說「牙齦、牙床也需要休息」。此外,白天嘴巴活動時,唾液能幫助口腔清潔,減少味道;但睡覺時,口腔的唾液原封不動,也是一般人起床後口腔味道較重的原因。對於配戴假牙的人,更是如此,沒有人願意把有味道的假牙往口中放,這樣也容易孳生細菌。而取下的假牙,應浸泡在冷水中,以免變形。

【迷思5】

假牙不會蛀 不需要認真清潔

不管是哪一種假牙或自然牙,都要清潔。黃志成說,假牙是包覆在牙齒外面,只要牙齒還在,就有可能會再蛀牙。所以,維持口腔的清潔、定期接受口腔檢查,才能夠延長假牙的壽命。

尤其假牙如果未清潔,會變成細菌的溫床。固定假牙由於不能像活動式隨時取下來清洗,因此除了要以正規刷牙方式刷洗外,需特別注意假牙的牙橋和牙齦的間隙。醫師建議,最好能使用牙線圈、牙線逐顆來回拉動清潔,才能深入假牙根部。並定期請牙醫師檢查及洗牙,才能防止假牙受到食物的汙染而變色,或牙床受損。

清潔活動全口假牙,最好使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避免力道過大造成樹脂刮傷。使用假牙清潔錠,只需浸泡約5分鐘即可取出,並用清水沖洗,再浸泡於一般清水。這類患者也要特別注意,雖然全口無真牙,但仍然要用一般牙刷按摩牙齦,讓牙齦保持彈性,才不會加速萎縮。

【迷思6】

吃檳榔才會得口腔癌

「我不吃檳榔,為什麼也會得口腔癌?」黃志成說,只要口腔組織長期受到不當的刺激,都有可能引發口腔癌,包括假牙配戴不良。

黃志成建議,如果配戴假牙過程中,發現口腔有異狀,如嘴巴長期破皮或疼痛、口腔黏膜潰瘍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台北慈濟醫院就有一名患者,疑因長期配戴不適合的假牙,反覆刺激上顎黏膜造成破皮,造成口腔癌細胞病變,所幸這名患者目前已痊癒,7月才裝完新的假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蛀牙 植牙 過敏 洗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