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3D列印先模擬 手術縮時更精準

北醫運用3D列印技術,做出病患下顎骨模型,醫師可先模擬手術。
北醫運用3D列印技術,做出病患下顎骨模型,醫師可先模擬手術。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湯姆克魯斯假扮成他人時,用3D列印出他人的面孔,這樣的技術現在也真實運用在醫學治療上。北醫首度運用3D列印技術,先做出病患下顎骨模型,讓醫師可以模擬手術過程,完成口腔癌患者切除與重建手術,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兩小時。

一名今年58歲病患口腔癌復發,醫師評估癌細胞已經侵犯到下顎骨,手術治療除了要切除右側臉頰,還要切除右側一半以上的下顎骨,再移植小腿骨重建,過程複雜困難。

北醫附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表示,腦癌、口腔癌、乳癌治療,都已陸續運用3D列印技術協助手術或重建,讓抽象的平面影像變成立體模型,提高手術的精確性。

他說,過去光用影像判斷病人狀況,手術時實際打開病人口腔後會有落差,現在利用3D列印技術,可以預先模擬患者口腔被癌細胞侵犯的過程、應該切除的範圍,甚至連手術要裝設在患者下顎的金屬骨板,都可以事先預做。

吳家佑說,過去做口腔重建手術,會做好一個平的金屬骨板備用,待開刀後再依照患者顎面角度彎曲金屬骨板,不僅耗時也可能對不準、或角度彎得不合適;但現在利用3D列印技術,患者需要切除和重建的下顎模型可提早完成,金屬骨板也可以事先彎曲,角度能完全吻合患者下顎骨,原本要花10小時的手術,後來8小時就結束,大大縮短手術時間。

北醫牙科部主任黃瓊芳表示,未來包括植牙、製作假牙、植體等,都可以利用3D列印技術,避免假牙或植體做出後卻不合的窘境,可提高成功機率。吳家佑說,希望未來金屬骨板、移植入患者的小腿骨組織,都能藉助3D列印完成。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腔癌 口腔重建手術 3D列印 植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