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刮舌、戒菸、勤漱口 甩口臭

消除口臭,同時保持牙齒和牙齦健康並非難事。以下幾種方法不妨一試。

勤於刷牙和用牙線。在牙齒累積的齒斑塊,會引來造成口臭的細菌,殘留在口腔的食物也會如此。每天至少刷牙和用牙線兩次,但不要太過,刷得太用力會使牙齒變弱,更易蛀牙

刮舌。舌頭上形成的表層,可能有發臭的細菌,可用牙刷輕輕刷掉。如果牙刷太大無法伸進舌頭後面,試試刮舌器(tongue scraper),這個工具旨在對舌頭平均施壓,去除牙刷去不掉的細菌、殘留食物和死細胞。

避免造成口臭的食物。洋蔥和大蒜是禍首,吃完後刷牙也沒用。因為造成氣味的物質進入血液,流到肺部,使你的呼氣也有味道。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上班或看朋友前,不要吃這些食物。

戒菸。抽菸除了致癌以外,還會傷害牙齦、使你的牙齒變黃、並造成口臭。

漱口。除了使口氣清新以外,漱口水會去除造成口臭的細菌,提供額外保護。選擇殺菌的漱口水。吃飯後用水漱口也有用,可沖走黏在牙齒上的食物。

別吃薄荷糖,改嚼口香糖。口腔的細菌最愛用糖份製造酸,以致磨損牙齒造成口臭,改嚼刺激口水生產的口香糖,口水是口腔抵抗齒斑塊和酸的天然防衛機制。

保持牙齦健康。牙齦病造成口臭,因為細菌聚集在牙齒底部的小洞。若你有牙齦病,你的醫生可能建議你看牙周病專家。

保持口腔溼潤。口水不夠會導致蛀牙和口臭,如果你口乾舌燥,那就多喝水。無糖口香糖或無糖糖果也有幫助,晚上可開加溼器,使空氣保持溼度。

看醫生。如果你努力很久,還是無法去除口臭,應去看醫生,以確定是否與其他疾病有關。

口臭 蛀牙 牙齦 漱口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