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嘴巴卡卡 顳顎關節退化惹禍

40歲李姓拼布老師常有嘴巴張不開困擾,不僅吃東西不便,甚至引發頭痛、昏倒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就醫發現是顳顎關節骨已嚴重破壞,施打玻尿酸後獲得改善,如今可以開口吃美食了。

李姓拼布老師說,她習慣靠右側咀嚼食物,高二開始出現嘴巴張不開,張嘴會有「喀、喀」聲,甚至嚴重到最愛吃的漢堡、玉米都沒法吃,靠吃肌肉鬆弛劑改善。

她強調,8年前雙頰關節處疼痛,連吃藥都不管用,還引發頭痛、肩頸痠痛,甚至曾昏倒在地,晚上也睡不著,白天也難以工作,簡直痛不欲生。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呂明怡說,正常民眾嘴巴張開有4.5公分,若有顳顎關節問題,只能張開到2到3公分,開口常伴隨「喀、喀」聲;除了老化造成,經常處於高度壓力、需要常常講話等,例如百貨專櫃小姐、學校老師、業務員等,都屬潛在的高危險群。

中山附醫口腔醫學部發表「玻尿酸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治療成果,58名患者每2周施打1劑玻尿酸、經過3劑療程後,平均張口從3.27公分,提升到4.37公分,疼痛狀況改善,58人中僅1人有輕微痠痛,其他的患者都沒有不適症狀。

呂明怡強調,急性顳顎關節疼痛可透過藥物放鬆、止痛,嚴重者需注射玻尿酸或開刀治療。醫師建議,預防之道應避免過度張口、讓嘴巴多休息,也應學習放鬆,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及搭配運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飲食習慣 顳顎關節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