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心情好?換完人工關節 易變胖

不少人膝關節嚴重磨損,走幾步就疼痛難耐,但別以為換完人工關節就會多運動,一定比以前健康。台北榮總分析逾20年接受膝關節置換的個案,發現多數患者不僅體重沒降,反而比術前更胖,尤其女性變胖比率高於男性。

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部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兼副院長陳威明,追蹤數千例膝關節置換個案發現,患者術後體重反而更胖。

「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蓋負荷會多出3到5公斤。」陳威明說,關節嚴重磨損患者,手術前根本不敢多動;但術後關節不再疼痛「卡卡」,可以到處遊山玩水,心情大好不忌口,易致體重控制不佳,恐加重膝蓋負擔,導致人工膝關節的使用壽命變短。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認為,接受膝關節置換後,若術後未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恐降低人工膝關節使用年限。

不過,愈來愈多患者因外傷或運動造成膝關節受損,這些人膝關節置換術後較不會有肥胖問題,反而要避免馬拉松及打籃球等高強度運動,以免膝蓋再磨損。

陳威明說,正常使用下,人工關節至少可用15年,民眾換完人工關節可跟一般人一樣正常運動,像爬山、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沒問題;但不建議做跑步、上下樓梯及其他激烈運動。

膝關節置換術後保健

1.均衡飲食、控制體重

2.適當訓練肌肉

3.避免跳躍、衝撞及競賽性活動

4.勿將跑步、馬拉松及上下樓梯當作日常運動

資料來源╱陳威明、李炫昇醫師;製表╱張嘉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體重 人工關節 飲食習慣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