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壁咚」 別為浪漫傷肩、肘、頸

1.雙手壁咚
1.雙手壁咚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在韓劇中,帥氣男星把女孩子慢慢逼到牆角,然後伸出手臂「咚」的一聲搭在牆壁上,這種浪漫場面是男性展現魅力,向女性表達心意堅定的特殊姿勢。然而,在告白效果非凡的背後,也有需要注意之處,因為要小心力道和動作一旦過大,有可能引發潛在的問題。

黃色:施力方向

紅色:疼痛處

綠色:坐骨神經圖示走向

1.雙手壁咚

雙手壁咚的動作本身還結合了頭向前突及雙側的肩胛骨前突。頭往前突會讓頸椎產生過大的壓力,它包含上頸椎的後伸及下頸椎的屈曲這兩個動作,對於原本就有頸椎毛病的人,會使得這兩個地方產生疼痛,肌肉僵硬,而上頸椎還可能造成頭痛、偏頭痛及頭脹不舒服。下頸椎則較常會有脖子痛,上肩痛及肩膀痛。

在肩胛突前突的部分,可能會使胸椎較為駝背,造成膏肓痛、上背痛,所以首要注意的部分是避免久坐久站的習慣,記得適度休息,並且需記得抬頭挺胸,讓姿態端正,將平時的姿勢顧好,坐站都直挺才能保持健康。

2.單手壁咚<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2.單手壁咚
記者曾吉松/攝影

2.單手壁咚

單手壁咚,是男性把女性逼到牆角之後,手肘伸直,與身體呈90度,以手掌拍擊牆面的動作。如果過度用力,要小心在手腕與尺骨交接的地方,有一群韌帶和軟骨所形成的構造稱為「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FCC,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一旦手腕伸直去撞擊牆面,容易受傷。這時會產生手腕尺側出現旋轉痛及伸直時疼痛,導致手腕使不上力。經由理學檢查,可能摸到遠端尺骨莖突局部腫脹、壓痛。

出現急性疼痛而有紅腫熱痛情形需要先冰敷,在比較不痛時,可以做一些按摩,減少因腫脹而產生沾黏,在後期則可做肌力訓練及貼布貼紮,來避免產生新的傷害。

3.單手屈肘壁咚<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3.單手屈肘壁咚
記者曾吉松/攝影
3.單手屈肘壁咚

另一個壁咚的變形動作,是單手屈肘壁咚,透過手肘彎曲90度,接觸在牆面上的地方恰巧接近手肘的鷹嘴突,旁邊就是尺神經溝。由於尺神經位於手臂接近淺層皮膚,若不慎對它壓迫刺激,症狀是手肘內側出現麻痛,甚至延伸至上臂尺側到小拇指、無名指,也有麻刺痛感。這時就需好好的休息,讓神經恢復原有的功能。

4.腳壁咚<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4.腳壁咚
記者曾吉松/攝影
4.腳壁咚

這個姿勢是以腳代手踩牆,呈現更堅定的決心。這個大腿抬高加上膝伸直的動作,一般稱之為「直膝抬腿」,是檢測坐骨神經否受到壓迫的方式之一;若要執行這個動作,要注意的是有無潛在性的神經緊繃。從臀部後方一路延伸到大腿及小腿後側,是延著坐骨神經的生長走向,若有腰椎疼痛或大腿後側肌肉過於緊繃,就要特別注意,需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

壁咚的美妙時刻令人非常難以忘懷,但如果肩頸肘出現壁咚後遺症,恐怕浪漫不起來,也會讓人難以忘記。建議情侶在壁咚之後,觀察感覺有無不適,以便找出潛在的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坐骨神經 肌力訓練 背痛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