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貼著滑一滑 腰痠背痛掰掰

民眾因久坐導致痠痛部位有脊椎兩側腰部的「腰方肌」,把球放在脊椎左或右側腰部處左右滾動,可舒緩痠痛。
民眾因久坐導致痠痛部位有脊椎兩側腰部的「腰方肌」,把球放在脊椎左或右側腰部處左右滾動,可舒緩痠痛。
記者余采瀅/攝影

連假過後第1天上班,很多人腰痠背痛,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教授吳錫昆昨分享「網球物理治療法」,拿1顆硬式網球放在肩、背或腰部等痠痛處,頂住牆壁或高背辦公椅,左右或上下來回滾動5至10回,就能舒緩痠痛,試過民眾都說「真神奇!」

吳錫昆指出,凡平整牆面、高背辦公椅及汽車座椅,只要能讓硬式網球有著力點,都可進行;肩膀容易痠痛處為「上斜方肌」,長途開車或辦公室工作久坐,肌肉張力緊繃會造成乳酸堆積,引發痠痛現象,只要把球放在後頸下端至左肩或右肩中間,左右來回滾動,就能按摩肌肉。

另肩胛骨內側的「菱形肌」負責肩胛骨活動及固定,活動量大也是易痠痛,把球放在肩胛骨內側緣上下滾動,有助消除痠痛。

開車或久坐導致酸痛部位還有脊椎兩側腰部的「腰方肌」,把球放在脊椎左或右側腰部處左右滾動,就可舒緩痠痛。

弘光科大公關室主任林群浩說,肩頸頸硬、腰痠背痛時拿著網球放在高背辦公椅與背部間,自己「馬殺雞」一下,痠痛感馬上消除,硬式網球只要20至30元,便宜又簡單好用。

但吳錫昆強調,「網球物理治療法」僅適用於舒緩長時間固定姿勢引發的痠痛,肌肉受傷、發炎者不能使用,還是要上醫院求診。

位在肩胛骨內側的「菱形肌」,活動量大也易痠痛,把球放在肩胛骨內側緣上下滾動,有助消除痠痛。<br />記者余采瀅/攝影
位在肩胛骨內側的「菱形肌」,活動量大也易痠痛,把球放在肩胛骨內側緣上下滾動,有助消除痠痛。
記者余采瀅/攝影

肩膀「上斜方肌」容易痠痛,把球放在後頸下端至左右兩肩中間,來回滾動就能按摩肌肉。<br />記者余采瀅/攝影
肩膀「上斜方肌」容易痠痛,把球放在後頸下端至左右兩肩中間,來回滾動就能按摩肌肉。
記者余采瀅/攝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痠 物理治療 久坐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