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C族錯誤坐姿 肩頸痠痛纏身

3C低頭族有空不妨做些「肩頭(非手臂)前後畫圈動作」,以及單手抱頭來牽拉頸部,可緩解肩頸不適。
3C低頭族有空不妨做些「肩頭(非手臂)前後畫圈動作」,以及單手抱頭來牽拉頸部,可緩解肩頸不適。
記者張嘉芳╱攝影

3C電腦商品正夯,加上網際網路推波助瀾,無論大人或小孩幾乎人手一機,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一直滑不停,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組長蔡佩玲表示,低頭族的身體重心易向前傾,時間一久恐會引發一連串肩、頸、腰、手肘等痠痛不適的文明病。

蔡佩玲說,低頭族的常見錯誤坐姿,是身體重心容易不自主的往前傾,導致下巴凸出、頸椎易被擠壓,肩膀也會不自覺聳肩,造成肩頸兩側肌肉及肩胛骨緊繃。此外,身體過度前傾、腰椎肌肉失去支撐,腰部須長時間用力;大腿靠在椅子上太久,也容易引起下肢水腫。

恐怖的是,3C低頭族若出現錯誤坐姿,一旦桌子高度不對、長時間用滑鼠,若手臂懸空,僅靠手腕支撐整隻手重量,蔡佩玲說,錯誤姿勢不僅肩膀旋轉肌容易發炎,網球肘也會跟著報到。

如何緩解電腦低頭族的肩頸腰背不適症狀,蔡佩玲建議,3C低頭族有空不妨做些「肩頭(非手臂)前後畫圈動作」,以及單手抱頭來牽拉頸部,可緩解肩頸不適;配合大腿前後肌力伸展運動,皆能降低肩頸腰背手痠痛問題。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常務理事、雲林福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尤稚凱建議,民眾不妨訓練腹部的核心肌肉群,將腹肌及背肌練得更強壯些,可增加腰部的穩定及支撐力。

若場地許可,民眾不妨讓身體平躺地面,臉朝上,膝蓋彎曲,此時屁股及大腿用力,讓身體離開地面;尤稚凱說,這個動作對於屁股、大腿、腹部及背部肌肉的強化,效果很不錯,腰椎也更強壯。

另外,跪趴式拱背或超人姿勢(單手舉高,對側腳抬起),讓身體頸部保持水平狀態,對於頸、胸、腰部肌肉也有很好的強化效果。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低頭族 3C 物理治療 復健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