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用正確的姿勢來走路

遠流出版

.書名:5分鐘走路治痛法<br>
.作者:酒井慎太郎<br>
.譯者:謝晴<br>
.出版社:遠流<br>
.出版日期:2015/03/30
.書名:5分鐘走路治痛法 .作者:酒井慎太郎 .譯者:謝晴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文、圖/摘自遠流出版《5分鐘走路治痛法》,作者酒井慎太郎】

若是走法不正確便沒意義,請有意識地走路

先從正確的站姿開始。頭頂往上延伸,背部挺直。因為脊椎原本就是呈S型曲線,所以要意識到這一點是很難的,倒不如想像自己的背後放了一塊板子,比較容易讓背部挺直。

站姿正確的話,後腦勺、肩胛骨、屁股、後腳跟應該會在同一直線上。請你將背靠在牆上站立看看。如果你無法掌握這種正確的站姿,就沒辦法開始。

你是不是肩膀往前、身體縮起來了?要打開肩膀、略微挺胸比較好。手垂直往下,肩膀放鬆,不需要多餘的力氣。

然後,視線請朝正前方,若是看著稍遠一點的地方,頸椎便會呈現漂亮的曲線。很多人常常會低著頭,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好,開始來走路。

來確認一下走路方式吧。

你是不是身體往前傾?是不是感覺到有七成的重心在後面呢?雖然身體往前傾感覺能走得比較快,但走得快一點都不重要,還不如常常有意識地以正確的姿勢來走路。

將身體放在前腳與後腳的正中央,縮小腹,不要駝背!

下一個要注意的點是,後腳的股關節與膝關節要伸直。如果後腳的膝蓋是彎曲的話,那小腿就沒運動到了。

最好的作法就是大拇趾的趾腹最後離地。只要做到這一點,膝蓋就能完美地伸直。

相反的,著地時要腳後跟著地。後腳的大拇趾離地,前腳的後腳跟著地。好,你來走看看吧。不用走很快。

你有確實看向前方嗎?沒有往前傾吧?後腳的膝蓋有打直嗎?挺胸,縮下巴,呼吸要配合步調。好,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什麼?要求太多了?

正因為要求多,才會有效果啊。

等到你習慣後,來擺動一下手臂吧。請輕輕握拳,手肘彎曲九十度,肩膀不要用力,雙手自然擺動。擺動的幅度不需要太大,盡量自然地擺動。

如何?說實在話,真的滿難做到的。

只要走路姿勢正確的話,只要走五至十分鐘,小腿和背脊應該會感到疲憊。請以此為指標。

與站姿、坐姿一樣,只要一鬆懈,走路姿勢立刻就會變成錯誤的姿勢。因此,要保持這樣的走路姿勢是比較困難的。更重要的是要常常意識到這件事。

這種走路法會運動到肩部、腰部、股關節、膝關節、腳踝等重要關節。請藉由每天的走路,來保養你的關節與小腿。

圖/摘自遠流出版《5分鐘走路治痛法》
圖/摘自遠流出版《5分鐘走路治痛法》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