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方式錯誤 妙齡女肩緊手麻抬不了

近日遇到一名年輕小姐前來就診,她提到,平常沒有長時間低頭滑手機、躺坐在沙發椅等習慣,但最近老覺得前臂尺側會有麻緊感,只要把手臂抬高或做出擴胸的動作,就會明顯出現手麻現象。

該名患者主訴,手麻問題已困擾她有好幾個月了,她跑遍各大院所照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她平時嗜好喜歡運動,跑步、游泳、重量訓練、瑜伽、有氧舞蹈樣樣都難不倒她,而且最近重量訓練頻率居多,都以上半身肌力訓練為主,但運動不僅沒有緩解症狀,反而覺得手麻明顯增加。

在經過評估測試與觸診檢查後,發現她斜角肌明顯僵硬,且第一肋骨有明顯的往上移位,乃是「胸廓出口症候群」作祟。

什麼是胸廓出口症候群?胸廓出口的組成,是在「鎖骨」與「第一肋骨」之間,這出口周遭有斜角肌、胸小肌、胸大肌形成,由於頸椎神經往下分布出來到肩膀四周,所有的頸椎神經匯集形成臂神經叢,而臂神經叢會經過胸廓出口,如果運動方式不正確或過度,容易使肩膀周遭的肌肉產生痙攣,肌肉就會愈來愈僵硬且腫大;或是第一肋骨往上移位,這時候讓胸廓出口空間變得愈來愈狹小,臂神經叢就容易受到壓迫,嚴重時會產生手麻的現象。

所幸,經由幾次治療後並給與正確方式運動衛教後,患者的手麻的問題終獲改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手麻 運動 重量訓練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