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瑜伽拉腿 鼠蹊部劇痛...滑液囊炎

中市48歲婦女勤練瑜伽,日前在拉腿後,突然鼠蹊部疼痛,雖立即停止,也吃止痛藥、休息多日,但情況日益嚴重,一走路就鼠蹊部劇烈疼痛,坐輪椅向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求診,確診為髂腰肌滑液囊炎,打針後緩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楊鎮嘉建議,喜愛瑜伽民眾在做肢體彎曲或伸展時,要量力而為,以免因不當動作受傷。

這名婦女說,練瑜伽做拉腿動作,突然鼠蹊部劇痛,停止動作休息後還是會痛,吃了止痛藥也休息多日,一走路仍覺鼠蹊部疼痛,只好坐輪椅就診。

楊鎮嘉說,滑液囊位在身體關節周邊,功能是分泌潤滑液、潤滑關節,鼠蹊部旁的髂腰肌也有滑液囊,當鼠蹊部遭不當拉扯,可能導致滑液囊受傷發炎,患者會覺鼠蹊部疼痛,易被誤診為肌腱拉傷,滑液囊炎也難以透過影像學檢查出來。

他指出,滑液囊炎通常因撞擊或小創傷造成,最常發生在臀部、大腿外側及肩膀,鼠蹊部較少見,病患對滑液囊炎疼痛感覺大不同,有的悶悶刺痛,也有痛到無法活動,對症治療須在滑液囊患部注射針劑,緩解疼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蔡素如說,練瑜伽伸展不當也可能扭傷、拉傷,甚至骨折,建議要先熱身,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正確做法是慢慢伸展,感覺有點緊緊的,就維持動作約30秒,再放鬆,無論自己伸展或旁人協助,一出現痛感要立即停止。

鼠蹊部 拉傷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