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有夠累? 教你8招伸展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農曆春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物理治療師提醒,大掃除應避免長時間的勞動,建議家人分工合作,進行大範圍掃除工作時,要適當伸展肌肉、關節,避免帶著一身痠痛過年。

不少民眾會趁年終時,大範圍清掃整頓居家環境,基隆醫院物理治療師吳秉耕提醒,打掃房子要訂定掃除計畫、避免長時間勞動,單次勞動時間過長容易造成肌肉傷害。最好家人分工合作,達到適當休息,建議勞動30分鐘,休息5到10分鐘。

民眾在擦拭物品時,常墊腳尖或墊板凳,吳秉耕說,墊腳尖時,人體重心範圍小,容易跌倒;長時間抬頭或雙手高舉過肩,也容易壓迫頸椎,造成肩頸痠痛

她提醒民眾,進行大範圍掃除工作時,肌肉的適當伸展千萬不可少!她提出8招伸展操,伸展上斜方肌、頸部肌肉、胸大肌、肩胛肌群、手腕部及掌指、軀幹側邊肌群、腰背部,大腿等,可以遠離痠痛。

吳秉耕說,肌肉長時間使用,痠痛一定會找上門,一般肌肉痠痛可以40至50度熱敷15到20分鐘,加上適當伸展,來降低痠痛反應,若肢體部位有明顯發炎或受傷,48小時內要冰敷,並尋求醫師協助。

物理治療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