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穿高跟鞋賞櫻扭到…「骰子骨」錯位

平底鞋站太久或走太久,也會導致足底筋膜炎,腳跟和足弓疼痛異常。
平底鞋站太久或走太久,也會導致足底筋膜炎,腳跟和足弓疼痛異常。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一名30歲女子最近與朋友出遊賞櫻,愛美穿著鞋跟較高的鞋子拍照,不小心扭傷右腳,貼止痛貼布、到診所就診仍不見效,轉而向醫院復健科就診,才發現是足部骰子骨損傷錯位,經復位、貼紮固定、鞋墊改善,一周後改善。

台中市西屯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提醒,賞花民眾最好穿著包覆性良好、止滑、中底有彈性的鞋子為佳,鞋跟前後差以1公分左右為宜,避免穿鞋跟太高或厚底船型鞋,穿高跟鞋、平底鞋或鞋底過硬,走久也會足底筋膜炎,也應該避免。

這名女子說,最近是賞櫻花熱季,她也跟「流行」,上山賞櫻、拍美照上傳臉書,她穿上鞋跟較高的「戰靴」,腿看起來更修長了,沒想到走到斜坡上的櫻花林,一不小心就拐到腳,敗興而歸,她貼止痛貼布、到診所求診都無效,改向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

蔡永裕說,足部外側骰子骨,位於第5趾骨後方與跟骨相鄰,X光檢查有時難以察覺,必須徒手診察錯位情況,一般好發於從事滑雪、長距離跑步,穿著較高跟鞋子、厚底船型鞋扭傷也會造成骰子骨錯位。

蔡永裕指出,骰子骨錯位的疼痛易被誤以為是足底筋膜炎,骰子骨錯位的痛點包括腳底、腳外側,或腳踝下方,足底筋膜炎是腳底受力時間過長或不當拉扯運動,穿著平底、鞋底過硬的鞋子排隊、血拚所致,痛點腳內側,腳跟和足弓也會疼痛異常。

復健 足底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