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按摩按得對,緩解腰痠背痛!按4穴位助好眠

正確適當的按摩,可疏通氣血、紓壓解痛,進而幫助入睡。圖/123RF
正確適當的按摩,可疏通氣血、紓壓解痛,進而幫助入睡。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常會犯頭痛、肩頸腰痠背痛,專家指出,腰痠背痛若未處理、治療,可能引起頭痛、腿部疼痛。研究證明,正確適當的按摩,可以疏通氣血、紓壓解痛,進而幫助入睡、改善失眠的困擾。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腰痠背痛盛行率超過7成,傳統整復推拿師郭唐佑表示,上班族長時間久坐、3C「低頭族」、姿勢不良等原因,容易導致肩頸腰痠背痛,甚至引發偏頭痛

氣血不順易發炎

郭唐佑指出,中醫骨傷理論講求整體性,髖部、腰部是乘載上肢部、下肢部的重要樞紐,在正骨理論中「骨不移位,筋不受損,筋骨不分家」,若腰部歪斜則「牽一動百」,因此長期姿勢不良者,易導致整體結構歪斜,會壓迫神經、經絡不順,使氣血循環變差,引起發炎現象。

氣血不通恐釀腰痠背痛,甚至壓力性頭痛,出現暈眩、嘔吐等不適症狀。郭唐佑建議,民眾若出現腰痠背痛,在家可運用按摩球,使緊繃的軟組織放鬆,像腰大肌、腰方肌疼痛者,可以拿按摩球頂在牆壁,於相對疼痛處滾動,或平躺在瑜伽墊上,雙腳捲起手抱膝,確保腰椎、尾椎貼合瑜伽墊後,進行左右搖擺各15下三回,可稍稍放鬆腰部疼痛。

郭唐佑說,腰痠背痛久了也會影響身心靈,容易不耐煩、心情低落,久坐也會壓迫尾椎導致痠、麻、痛,民眾可透過按摩大小腸經絡來緩解情緒,從左側肋骨下緣腹部位置,往右按摩至胃部,不僅可讓排便更順暢,也能把「晦氣」壞情緒變為屁放出來。

骨折、酒後不按摩

郭唐佑提醒,有些人不適合按摩,像骨折、急性扭挫傷者,因周遭軟組織紅脹,血液循環加速,若推拿恐增加骨折風險,建議個案應先冰敷、固定,避免按摩二度傷害。此外,過年期間民眾會飲酒,但酒後不適合整復推拿,因酒精會使痛感遲緩,造成整復師誤判,按摩力道過猛恐釀休克。

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劉宗翰建議,疼痛出現大多是血液循環不佳、缺氧造成,透過按摩可讓血液循環變好,按摩時搭配暖暖包、吹風機加熱,可加乘舒緩效果。如兩側頭痛可輕揉太陽穴、後側頭痛就按風池穴;後腦杓、肩頸兩側肌肉緊繃,可按摩斜方肌、肩井穴;上背部疼痛可按摩天宗穴,往下沿伸頸椎、胸椎將兩側的筋推開;下背部疼痛可按摩腰眼穴、腎俞穴。

按摩4穴位助好眠

穴位按摩可促進氣血循環,舒緩肌肉、神經緊繃,以及改善失眠。可透過指揉法,按住穴位後畫小圓圈,約3至5分鐘;或以點壓法,以手指點穴位重壓。

1.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上,靠近小指側的凹陷部。

2.翳風穴:位於耳垂後,耳後乳突與下頜角間凹陷處。

3.內關穴:手腕橫紋向上三指寬,位於兩條筋中間。

4.印堂穴:位於左右兩邊眉心中間,皺眉紋處。

(資料提供/整復師郭唐佑)

腰痠背痛 偏頭痛 氣血循環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