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除痠痛/熱敷改善循環 滾筒放鬆肌肉

<b>2、反覆彎腰造成的腰部不適</b><br>
側躺,身體稍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腰際處,上下滾動滾筒。
2、反覆彎腰造成的腰部不適 側躺,身體稍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腰際處,上下滾動滾筒。
圖/林兆徽提供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不少家庭已計畫來個除舊布新;但不論是仰頭揮舞著手臂擦高處的玻璃、或彎腰用抹布擦拭地上頑固的灰塵和髒汙、甚至提著水桶趴趴走,抹布髒了要用力擰乾,整個大掃除下來,難免讓人腰痠背痛,破壞了要過年的好心情。

大掃除之所以造成肩頸、腰部與手臂不適,主要是重複做費力且平時不習慣的動作,造成局部肌肉與包覆在外層的肌筋膜過度使用而受傷。這些傷害一開始都只是感到輕微的肌肉緊繃僵硬,往往容易被忽略,此時若沒有讓肌肉放鬆,持續勞動將會增加肌肉更大負擔,進一步影響肌筋膜的血液循環,形成惡性循環。

要避免這些不舒服,除了注意姿勢不當外,其實可利用簡單的熱敷改善淺層血液循環,還可藉助物理治療用的滾筒,在肌肉感到輕微緊繃僵硬之際,讓緊繃的肌筋膜放鬆,達到預防或消除年節大掃除後痠痛的效果。

● 以下是利用滾筒緩解不適的方法:

1、長時間仰頭造成頸部後側緊繃

仰躺,將花生球或迷你滾筒置於枕骨底部與地面之間,利用內縮下巴動作來進行滾動。

1、長時間仰頭造成頸部後側緊繃
仰躺,將花生球或迷你滾筒置於枕骨底部與地面之間,利用內縮下巴動作來進行滾動。<br />圖/林兆徽提供
1、長時間仰頭造成頸部後側緊繃 仰躺,將花生球或迷你滾筒置於枕骨底部與地面之間,利用內縮下巴動作來進行滾動。
圖/林兆徽提供

2、反覆彎腰造成的腰部不適

側躺,身體稍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腰際處,上下滾動滾筒。

3、長時間舉起肩膀,造成肩頸處緊繃痠痛

站姿,身體斜背靠牆,將滾筒放在肩頸處與牆面之間,上下滾動滾筒。

3、長時間舉起肩膀造成肩頸處緊繃痠痛
站姿,身體斜背靠牆,將滾筒放在肩頸處與牆面之間,上下滾動滾筒。<br />圖/林兆徽提供
3、長時間舉起肩膀造成肩頸處緊繃痠痛 站姿,身體斜背靠牆,將滾筒放在肩頸處與牆面之間,上下滾動滾筒。
圖/林兆徽提供

4、擦玻璃造成的肩膀後側痠痛

側躺,身體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肩胛骨腋窩緣,手臂高舉過頭,身體前後滾動。

4、擦玻璃造成的肩膀後側痠痛
側躺,身體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肩胛骨腋窩緣,手臂高舉過頭,身體前後滾動。<br />圖/林兆徽提供
4、擦玻璃造成的肩膀後側痠痛 側躺,身體稍往後傾,將滾筒置於肩胛骨腋窩緣,手臂高舉過頭,身體前後滾動。
圖/林兆徽提供

5、用力擰毛巾造成的手臂痠痛

跪姿,將泡棉滾筒置於前臂背側與地面之間,將上半身重量稍稍壓在滾筒上,來回滾動。

5、用力擰毛巾造成的手臂痠痛
跪姿,將泡棉滾筒置於前臂背側與地面之間,將上半身重量稍稍壓在滾筒上,來回滾動。<br />圖/林兆徽提供
5、用力擰毛巾造成的手臂痠痛 跪姿,將泡棉滾筒置於前臂背側與地面之間,將上半身重量稍稍壓在滾筒上,來回滾動。
圖/林兆徽提供

血液循環 腰痠 背痛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