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看這裡!三招避頸椎病變

肩頸活動操第一步,以右扶著右肩頸,左手輕按壓頭部往左斜前方伸展,停留5秒,再換邊。
肩頸活動操第一步,以右扶著右肩頸,左手輕按壓頭部往左斜前方伸展,停留5秒,再換邊。
圖/雙和醫院提供

低頭族留意了,長時間滑手機小心造成頸椎壓迫神經,導致產生後遺症。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士瑋提醒,玩3C產品,務必每30分鐘就要活動一下,做做肩頸伸展運動,以免頸椎病變找上門。

第二步,頭部往左、右、前、後四個方向伸展,並分別往兩側旋轉。<br />圖/雙和醫院提供
第二步,頭部往左、右、前、後四個方向伸展,並分別往兩側旋轉。
圖/雙和醫院提供

第三步,左手扣住椅子,右手中指碰觸左耳尖,將頭部向右側伸展。<br />圖/雙和醫院提供
第三步,左手扣住椅子,右手中指碰觸左耳尖,將頭部向右側伸展。
圖/雙和醫院提供
黃士瑋建議,善用3招肩頸活動操來伸展肩頸,首先左手扶著左肩頸,右手輕按壓頭部往右斜前方伸展,停留5秒,再換邊,接著將頭往左、右、前、後四個方向伸展,並分別往左、右兩側旋轉,最後是左手扣住椅子,右手中指碰觸左耳尖,將頭部向右側伸展,停留5秒,再換邊,可避免頸椎病變找上你。

黃士瑋表示,40多歲婦人經常喜歡窩在床上玩手機遊戲,因右手常會有麻痛感,嚴重時甚至半夜會麻醒,抬頭時,也感覺會有一股電流,從頸部延伸到右手手指,初步診斷為腕部正中神經壓迫所造成的腕隧道症候群

檢查後發現,婦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除有腕隧道症候群,更嚴重的情況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且頸椎第六節有骨刺且壓迫神經,造成右手出現麻痛感,經復健治療後,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黃士瑋指出,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大幅增加,長時間低頭的效應已反應在臨床病例上。復健科門診中,頸部神經遭壓迫而需要接受頸部牽引的病人,有明顯增加,以往牽引腰部與頸部的患者比例約為3比1,現接近到1比1。

腕隧道症候群 頸椎退化 低頭族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