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先暖身再掃除!痠、麻、痛不上身

天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俊明指出,大掃除過度提重物或刷洗等可能引發手腕肌腱炎或扭傷,建議配戴護具,並從事伸展運動來改善。
天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俊明指出,大掃除過度提重物或刷洗等可能引發手腕肌腱炎或扭傷,建議配戴護具,並從事伸展運動來改善。
記者呂筱蟬/攝影

農曆年將至,民眾忙大掃除,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門診中,各種痠、麻、痛的病人近期增加,醫師吳俊明指出,常見症狀包括頸部痠痛、腰痠背痛手麻、肩肘腕疼痛等,呼籲掌握訣竅由上而下、從裡到外打掃,且先做暖身伸展、活絡筋骨、放鬆肌肉,可避免打掃拉傷肌肉或扭傷韌帶。

吳俊明建議,大掃除最好在年前2至4週開始啟動、分次打掃,每次工作量才不會太多,打掃時間每小時要休息15至20分鐘﹐要避免同一種姿勢持續太久或同一個動作重複太多,否則將導致肌肉、肌腱、韌帶、神經發炎。

他說,大掃除常引發的症狀包含過度提重物引發的肩部肌腱炎、過度刷洗或扭毛巾引發的手肘肌腱炎(俗稱網球肘)、手腕肌腱炎(媽媽手);另過度使用腕力會引發手指發麻、彎腰姿勢太久則會造成腰痠背痛,其中媽媽手張開虎口的動作會特別痛。

打掃時正確姿勢及打掃工具很重要,例如清洗地板應挑選握柄較長、較粗且材質輕的拖把,別過度彎腰或趴跪在地上擦地板,避免手腕與腰部施力不當而受傷;打掃時也不要過度墊腳尖,如果身高不足應使用椅子輔助,以免造成腰部、膝蓋與腳踝受傷。

吳俊明表示,避免大掃除痠痛上身,預防之道就是保持正確姿勢,不要同一種姿勢維持太久或同一動作重覆太多次,建議配戴適當護具,並從事伸展、強化運動來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

肌腱炎 媽媽手 網球肘 手麻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