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用3C肩頸痠痛 微創內視鏡可改善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居家遠距上課及上班的族群增多,因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對頸椎的負擔日益增加,引發所謂「科技文明病」,如頸部後方或肩膀肌肉痠痛,甚至造成頸後、肩膀、手臂及手指不時的麻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長期低頭姿勢不正確,容易導致頸後兩側肌肉長期收縮,引起肩頸痠痛外,也因頸椎壓力負擔過大,逐漸發生頸椎椎間盤的退化、骨刺增生,嚴重會壓迫脊髓神經或神經根,可能會導致手腳無力,甚至在外力撞擊或跌倒後造成癱瘓。

如果肩頸痠痛屬於初期輕症時,除了要改變不良姿勢外,可以用藥物來緩解疼痛,並且搭配復健治療,就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但如果經長期復健治療,神經阻斷或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則改採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會是不錯的選擇。

一名65歲男性,多年前接受了前側頸椎第四至第六節減壓及融合手術,術後有左前臂到大拇指痠痛麻感,多年使用藥物及復健治療皆未改善。經X光檢查及核磁共振造影發現,他的頸椎第五及第六節左側仍有剩餘的未移除椎間盤,因而壓迫到神經根造成手臂的痠痛麻,於是病人接受內視鏡頸椎第五節至第六節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手術後症狀完全消失,也不需要復健,當日就下床出院。

相較於前側頸椎減壓及融合手術,或前側人工頸椎間盤置換手術,若凸出的頸椎間盤在兩側神經根的位置時,建議可考慮微創內視鏡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

此手術是從頸椎後側一公分的傷口,透過內視鏡把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移除。如此一來,不僅能保有剩餘健康的椎間盤外,頸椎的活動度皆不受影響。

過去傳統手術可能要休養兩周到數月,且後續要配合復健治療及頸圈配戴;但經內視鏡手術的病人,在手術後當天就能下床,術後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完全不影響作息。

復健治療 肩頸痠痛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