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師傅按肩頸「喀」一聲 51歲美髮師慘椎間盤突出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指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若藥物及復健皆無法改善,可透過手術改善。記者許政榆/攝影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指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若藥物及復健皆無法改善,可透過手術改善。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脖子痠痛別亂按摩,小心椎間盤突出。51歲的孫小姐本身為美髮師,因長時間舉手、彎脖,工作後時常肩頸痠痛,每個月都去按摩2、3次,1個多月前按摩後,左側肩頸痠痛不僅沒改善,酸痛還延伸左上臂、前臂,且開始有無力、麻木感,不僅影響睡眠,也無法好好拿剪刀,吃藥、復健都未改善,就醫透過頸椎磁振攝影,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後續經過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

收治該名個案的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指出,頸椎俗稱脖子,是人體活動度很高的構造,負載頭顱重量,頸椎分為7個節段,提供脖子前傾、後仰、左右彎曲及旋轉的功能,並掌管神經功能。現代人使用3C產品及長時間工作、姿勢不良經常導致肩頸痠痛,雖然可以透過按摩舒緩肌肉疲勞,加速乳酸排除,鬆筋活血,不過若按摩扭轉脖子,發出「喀喀聲」,恐加劇椎間盤突出。

蔡明成說,上述病患可能本身有椎間盤退化現象,加上按摩等瞬間外力,使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藥物及復健皆無效,經檢查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後續決定手術治療,進行微創頸椎間盤切除術及可動式人工椎間盤置換術,術後左上肢痠痛感瞬間消失,脖子也不需配戴頸圈可活動自如,術後2天就出院,可重拾剪刀繼續美髮工作。

蔡明成說,若要進行頸椎椎間盤(俗稱骨刺)切除手術,避免後續不穩定、位移滑脫,會一併進行重建手術。椎間盤重建目前分2種,包括固定式人工椎間盤、可動式人工椎間盤。前者穩定度高,缺點是活動力受限,健保給付約2萬元左右;後者優點是可360度自由轉動,但缺點是費用貴,約需20萬元,健保針對可動式人工椎間盤,較容易椎間盤突出的第4、5節及第5、6節,已於110年12月納入健保給付。

蔡明成表示,若頸椎退化造成的神經壓迫,較適合置換可動式人工椎間盤,相較之下可減輕上下關節的壓力,避免關節提早老化;但若是車禍、按摩轉脖子等嚴重外力導致脊椎滑脫,需使用固定式人工椎間盤,將頸椎放置原本的位置。他提醒,骨刺形成有多重原因,像是玩手機、看韓劇等姿勢不良、姿勢維持太久,或者年紀大退化等,都可能讓頸椎退化,民眾若要按摩,應小心不可按脖子。

新光醫院統計近10年,針對單一節段頸椎椎間盤突出個案分析,若採用微創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同時,以可動式人工椎間盤置換,不僅痠痛症狀改善,且活動度比手術前更好,尤其頸椎第5、6節增加最多,其次為第4、5節,追蹤病患3年後,仍可維持良好的頸椎活動度。蔡明成提醒,若置換可動式人工椎間盤,術後建議不要戴頸圈,應「盡量正常活動」,只要維持活動不太會退化。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提醒,民眾肩頸痠痛按摩時,應避開脖子頸椎部位,避免造成椎間盤突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提醒,民眾肩頸痠痛按摩時,應避開脖子頸椎部位,避免造成椎間盤突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椎間盤突出 頸椎退化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