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機車騎士車禍髖關節骨折脫臼 微創手術恢復快傷害小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曾怡菱說,髖關節是一個很強壯的關節,會發生骨折脫臼的情況大部分是受到高能量外力造成,一般車禍跟高處墜落是兩大主要原因。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曾怡菱說,髖關節是一個很強壯的關節,會發生骨折脫臼的情況大部分是受到高能量外力造成,一般車禍跟高處墜落是兩大主要原因。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22歲機車騎士車禍受傷,X光檢查發現左側髖臼骨折合併髖關節後側脫臼,醫師以電腦斷層掃描製作3D影像重組,更精準評估骨折位置,並採取微創骨折復位固定手術,使得他傷口較傳統手術小、軟組織傷害輕微、恢復也較快,而且術後疼痛及下肢活動都獲得改善。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曾怡菱說,髖關節是一個很強壯的關節,會發生骨折脫臼的情況大部分是受到高能量外力造成,一般車禍跟高處墜落是兩大主要原因。車禍時若駕駛人膝部撞擊汽車儀表板造成的損傷,也會導致。

她說,骨盆為人體支撐重量、保護內臟器官,布滿神經跟血管,一旦骨折,很容易因血管破裂引發大出血。若衝擊較小、結構仍很穩定完整,大部分可採臥床休息、藥物治療等的保守治療;若衝擊力道大造成裂痕或是大幅移位,則需要手術治療,這名騎士的髖臼骨折,骨折處非常不穩定,容易造成髖關節脫臼,所以需要手術治療。

因為髖臼骨折的複雜性,臨床上,會搭配高階電腦斷層檢查,精準重建3D立體影象來確定骨折詳細狀況,手術則採取微創骨折復位固定術。曾怡菱說,傳統手術是沿著腹股溝切開一個連續性約20至30公分傷口,微創作法則可以分成兩段較小傷口來處理,這樣不僅傷口可以較小、恢復也比較快,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對軟組織的傷害。

她說,髖臼骨折常見的後遺症是股骨頭壞死及創傷性髖關節炎,發生率約10至40%,因此需固定回診追蹤後續的狀況。

骨折 脫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