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20歲車禍半癱 幹細胞療法找回下半身知覺

聽健康

00:00/00:00

20歲正妹去年車禍,下半身全癱,透過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且積極復健,治療三個月後,下半身從「無感」恢復到「有感」。說到這段時間的身心煎熬,她忍不住大哭。

脊髓損傷造成的癱瘓,讓許多患者終生需倚靠輪椅,再生醫學的發展,透過「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讓原本脊髓損傷患者,也有機會擺脫輪椅。光田綜合醫院昨天發表近半年來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成果,這是2018年特管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通過脊髓損傷治療後,首批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中,29歲鍾先生去年三月施工時意外從高處跌落,造成胸椎第8節處出現彎曲伸展型骨折,導致肚臍以下全癱;20歲許雅惠去年四月因車禍造成胸椎第11節處骨折滑脫,致會陰以下全癱,二人在ASIA脊髓損傷程度皆為A級,日常生活需靠輪椅活動,感覺功能也完全喪失。二人分別在今年三月及四月接受「間質幹細胞治療」後,原本完全無知覺的下半身,已開始回復感覺。

許雅惠說,去年車禍後,脊髓損傷導致下肢全癱,透過幹細胞修復受損的脊髓神經,三個月後,下肢漸漸有了麻、痛的感覺,按摩時,大腿內側也有漸有知覺,靠著治療與復健的雙管齊下,目前她已可在輔具的幫助下做到站立等動作。

光田綜合醫院長陳子勇說,患者從完全無知覺到漸漸有感,原本完全受損的脊髓神經及沉睡的神經細胞已獲得刺激、修復並開始傳遞訊號。所謂「間質幹細胞治療」,是從患者體內取出骨髓幹細胞,再經由專業的實驗室培養放大,等增量後,以精準定位注射的方式,打回患者體內,讓癱瘓者原本的脊髓慢慢再生長。

陳子勇指出,幹細胞療法要配合的條件很多,神經受損愈久愈難修復,三個月內是最佳治療時機,神經修復是一條漫長之路,而要回復神經與肌肉記憶,還需要搭配長期的復健與其他輔助療法,才能有成效。

以前治療脊髓損傷困難,脊髓像豆腐,破壞後癒合困難,過去脊髓損傷患者最大的困境,是被判定癱瘓後,除了倚靠輪椅,就無醫療介入的可能,這讓患者的身心機能特別容易退化。根據統計,每年有4000到5000人因脊髓損傷導致癱瘓,陳子勇說,希望間質幹細胞的治療,能造福更多脊髓損傷的患者。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間質幹細胞有修復受傷組織的特性,除了脊髓損傷外,也被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等。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