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痛無法行走!? 醫師:選對治療才健康

健康醫療網

下背痛無法行走!? 醫師:選對治療才健康
下背痛無法行走!? 醫師:選對治療才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國外醫學文獻統計,近8成人一生中,會有一次以上失去工作能力的嚴重下背痛,而引起下背疼痛的原因,多為身體負重過大、姿勢不良脊椎退化等。臨床上,就有一名52歲陳姓男子,多年前因背痛纏身,進行多次藥物、電療及復健治療後雖有改善,但因工作關係,需長期搬運重物,脊椎負重太大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右腿麻、痛,甚至無法順利行走,工作也因此耽誤,情急之下才轉診至疼痛科求診。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陳瑞源表示,這名患者近2周無法正常行走,已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外科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不過由於陳先生擔心脊椎手術風險,遲遲不敢開刀治療,之後決定使用內視鏡導引介入性微創手術治療,目前疼痛指數已由8分降至3分。

下背痛主要發生在腰椎,然而脊椎又是支撐人體的重要骨骼,治療方式就變得格外重要,陳瑞源醫師解釋,傳統下背痛治療,輕則服用藥物或是復健控制病況,嚴重則選擇開刀治療,但開刀需全身麻醉,對於年紀較長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者風險較高;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目前內視鏡介入性微創手術的出現,對於不適合或不願開刀的患者,增加一個治療新選擇,只要在尾椎開個0.9mm的針孔,且僅需局部麻醉,不需住院也不需動刀,就有可能緩解下背痛的困擾。

陳瑞源醫師說明,內視鏡介入性微創手術為一導管輔助治療,手術時將內視鏡放入導管內,利用內視鏡影像確認神經疼痛的位置及病變處,再藉由導管的力量將沾黏組織清除,可透過內視鏡影像避免手術傷及周圍神經,若有較嚴重之沾黏可斟酌使用雷射燒除。不過此手術需自行付費,治療前應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狀況的治療。

陳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站久坐、減少身體負重,適當運動也能預防下背痛的發生;若已出現下背疼痛的症狀,請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及早接受治療可減輕藥物的服用量,防止下背痛持續惡化,增進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復健 姿勢不良 下背痛 脊椎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