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SPA水柱開太強 當心沖掉健康

天冷泡湯做SPA全身暖呼呼,是許多人紓壓、休閒首選,醫師提醒,水柱勁道過強或是沖水時間過久,容易造成肩頸部、肌肉、腰椎等處受傷,若強力水柱沖擊腹部,還可能造成臟器裂傷,不可不慎。

新竹國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林朝順表示,曾有名卅多歲男性患者泡湯做SPA水療後,突然四肢癱瘓,被抬進急診室,原來男子有脊椎退化等毛病,強力水柱一沖,造成椎間盤突出,治療後持續復健中。

國內風行SPA水療,許多度假飯店游泳池都設有水療設施,雖具放鬆心情及紓解肌肉緊繃效用,但使用強力水柱直接衝擊頭部、頸部等處有潛在危險性,特別是50歲以上、有酒精成癮病史、曾接受開顱手術、有中風病史的人,應避免強力水柱衝擊,以免造成腦頸部微血管破裂,發生顱內出血意外。

此外,頸椎極脆弱,不少人頸椎有毛病不自知,過去曾有多起按摩施力不當致癱瘓病例,另,不少女性喜好由強力水柱沖肚子瘦小腹,在醫師看來效果不大。

醫生也提醒,泡湯要避免在超過攝氏40度的水溫、浴池內超過10分鐘,以免四肢血管擴張,引發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中風 心臟病 椎間盤突出 血管擴張 SP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