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男人殺手…竟然是骨鬆!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腰椎骨折多年,卻以為閃到腰。一名60多歲男性陪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妻子就診時,順便接受檢查,意外發現骨密度嚴重骨鬆,必須接受治療,兩節腰椎骨折,難怪常覺腰痠背痛。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副教授吳至行指出,許多人以為中風、癌症是國內老年男性的主要死因,骨質疏鬆症才是國內65歲以上男性的最大殺手,儘管男性骨鬆盛行率低於女性,然而一旦出現骨鬆,後果較為嚴重,死亡率也較高。

吳至行說,骨鬆男性如果發生骨折,代表身體狀況較差,不僅預後不理想,且容易惡化。一旦骨鬆引發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近三成,是中風患者死亡率的二至四倍。

儘管如此,許多人仍以為男性不會骨鬆,以這名男子為例,多年來腰痠背痛,只要一彎腰,就覺得不舒服,以為閃到腰,常找人推拿按摩,但症狀時好時壞。

日前這名患者陪著骨鬆妻子就醫時,醫師發現他走路身形不對勁,嚴重駝背,雙肩貼牆時,頭部無法緊貼牆壁,直覺他罹患骨鬆,檢測發現他嚴重骨鬆,且有兩節腰椎骨折。

吳至行指出,骨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患者容易腰椎骨折,臨床顯示,七成腰椎骨折患者不覺得疼痛,以為是老化所引起的筋骨痠痛,並未治療。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骨鬆是造成老年患者失能和死亡的一大原因,男性骨鬆病患常合併其他疾病,併發症風險高,國外研究發現,男性髖部骨折,死亡率相當高,骨折後第一年死亡率高達37%。

吳至行說,台灣男性每十萬人就有196人髖部骨折,高居亞洲之冠,世界更排行第九。健保署最近給付類保骨素骨鬆針保骼麗注射液,對象為有高度骨折風險的骨鬆男性患者,約有數10萬男性受惠。

【2014/12/15 聯合晚報】

骨鬆 骨質疏鬆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