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孩有足內八?醫師建議可透過這些方式調整步態

成大醫院兒童骨科醫師施建安表示,造成內八步態主要有3大可能原因,包括小腿骨內旋、大腿骨前傾,以及較少見的腳板變形。圖/成大醫院提供
成大醫院兒童骨科醫師施建安表示,造成內八步態主要有3大可能原因,包括小腿骨內旋、大腿骨前傾,以及較少見的腳板變形。圖/成大醫院提供

4歲吳小弟平常喜歡跪坐或坐姿呈W型,從學會走路之後,家人就發現他有「內八」步態,母親也發現他的膝蓋X型腿日趨嚴重,走路常跌倒也不愛運動。經醫師評估發現,吳小弟走路內八明顯可能與大腿骨前傾有關,膝外翻則造成膝蓋內側時常摩擦,以至於足部向內;另外,吳小弟走路時雙腳常拖著走,平衡感也不佳,在改變習慣、持續復健之後已有顯著改善。

成大醫院兒童骨科醫師施建安指出,吳小弟的問題須從改善坐姿、練習原地抬腳踏步著手,並且透過戶外運動以建立良好步態習慣及加強肌力訓練。否則,當足內八持續惡化到影響足部或行走功能時,未來就需要考慮接受截骨矯正手術。所幸,經過吳小弟努力,以及在家人的幫助、持續復健的加持之下,內八步態及膝外翻情形都有顯著進步,在進入國小就讀時,走路姿勢及肌耐力已明顯進步,很少再有跌倒情形。

施建安表示,造成內八步態主要有3大可能原因,包括小腿骨內旋、大腿骨前傾,以及較少見的腳板變形,但都不會被判定為殘障。當內八的原因為股骨或脛骨旋轉變形時,視變形的嚴重度,可能影響孩子未來兵役體位的判定;病態性的旋轉變形未來可能會影響成人步態、增加下肢退化性關節炎風險;腳板變形未來則可能造成穿鞋疼痛、產生足部疼痛變形等。

施建安認為,內八的治療應在兒童期就要開始建立正確觀念,了解內八和肌肉鬆弛、走路腳板習慣拖地、錯誤的坐姿有關,特別是W型坐姿,讓孩子可以透過練習原地踏步、調整坐姿如盤腿坐、雙腳向前坐、坐椅子等,並多參加戶外運動訓練肌耐力,來改善內八的步態。同時,也建議穿一雙適合孩子、服貼的鞋行走,可透過騎乘腳踏車、大腿肌肉的張力運動等訓練,及模仿企鵝、熊走路的遊戲等來進行調整步態。

醫師提醒,造成部分足內八的股骨或脛骨旋轉異常,是源自於神經、肌肉或骨骼相關的疾病,包括腦性麻痺及髖關節發育不良等,因此,當孩子有肌肉張力異常、出現病態性步態、髖關節活動受限、長短腳出現時,應盡速尋求骨科專科醫師,獲得適時醫療協助。

退化性關節炎 截骨矯正手術 肌力訓練 X型腿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