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中風失能 半年內最佳復健期

中風失能後該如何復健?衛福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中風後3至6個月內是最佳的復原期間,出院回家後可以以日常生活動作進行復健,因突然失能是很大的打擊,病患及家人可參加病友會活動,彼此打氣保持樂觀態度。

吳政哲表示,中風的族群以高年齡長輩、三高及血管狀況不佳的人為主.但近幾年患者年齡逐漸下修,40、50歲的中年人都有可能中風,曾經治療過的最小個案才8歲,中風後的3至6個月內是最佳復原期間,病人要趁這段時間在家人陪同下,努力配合復健治療。

住院期間會由醫院專業的復健科、治療科醫師診治,但還不會百分百復原。吳政哲指出,出院後可視病人狀況,由家人協助進行簡單的復健訓練,內容主要以日常的生活動作為主,例如針對下肢進行踏步、抬腿動作,或用塑膠杯、寶特瓶等不容易受傷材質,訓練手拿、握動作,坐姿體前彎也有幫助,除了較安全,這些日常動作也可讓病人把失去的身體功能找回來。

吳政哲表示,從原本好手好腳變成失能,對病人是一大打擊,要有堅強毅力與耐心,加上家人朋友給予鼓勵,才能在復健這條路上慢慢恢復。身為照顧者的家屬身心也會很煎熬,可撥打1966專線諮詢,包含到宅照顧訓練、喘息服務等。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