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激情過後… 肩頸不適、肌腱發炎

<b>肩頸動一動</b><br>
常見的肩頸痠痛問題,如五十肩、肩旋轉肌群肌腱炎等,透過伸展運動可預防肩頸不適。<br>
圖/聯合報提供
肩頸動一動 常見的肩頸痠痛問題,如五十肩、肩旋轉肌群肌腱炎等,透過伸展運動可預防肩頸不適。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專題報導】

選舉期間總少不了掃街拜票,「搶救!搶救!」、「就差你一票」等助選口號,當心在台下跟著候選人搖旗吶喊,這個小動作如果太頻繁,可能會引起肩膀旋轉肌群及肌腱發炎,如果高聲喊「凍蒜」,也可能聲帶出血「燒聲」,身體健康狀況跟選情一樣「告急」!

振興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肩膀的結構是由肩胛骨與肱骨連結肌肉群而成,當舉手或轉動、切菜等重複動作過於頻繁,或手舉起的速度太快,且角度超過90度,容易夾動肩膀的旋轉肌群肌腱,造成磨損破裂;同樣的,如果在選舉造勢場合重複搖旗或舉手過猛,就可能引發肩膀旋轉肌群肌腱發炎。

北市康復物理治療所主任蔡忠憲說,50歲以上民眾的活動力不如年輕時候,平時肌肉沒在訓練,等到選舉期間密集連續2、3個小時舉手揮旗,當下情緒高亢狀態並不易發現肌肉過度使用,等到活動結束回到家,肩膀痛、手抬不起來的情況在門診很常見,尤其是選後更是肩頸不適的求診高峰。

此外,造勢活動上助選員聲嘶力竭替候選人催票,容易讓台下民眾忘情跟著高喊。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說,一般發聲音量超過70分貝,又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只要持續高喊,就容易造成單側聲帶出血,通常需休息兩周才能恢復;若聲帶反覆受傷就會產生慢性的息肉、聲帶長繭,此時就需手術治療。

王拔群建議,預防聲帶受傷就是要避免太拉高音量講話、嘶吼等,若喉嚨已出現不適感,就要少講話、讓聲帶多休息。

隨著選舉投票日逼近,部分支持群眾的情緒也愈來愈緊繃,陳建成提醒,經常低頭滑手機或躺在床上看電視關注選情,不良姿勢持續太久,短時間內就會可能肩痛或落枕;或睡前重複同一動作,肩頸沒辦法放鬆,很可能一覺醒來就會落枕、肩頸痠痛

「情緒緊繃會加重落枕、肩頸痠痛。」陳建成說,改變姿勢及縮短時間,是預防肩頸痠痛的不二法門,建議民眾別維持同一姿勢太久,尤其躺在床上看電視或滑手機,其對肩頸傷害更大,累積性疲勞易致支持脊椎骨相關的核心肌肉群發炎,建議民眾關心選情之餘,也別忘記隨時調整姿勢,以免身體出問題。

【2014/11/20 聯合報】

落枕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