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痛如何解決?治療師教你自己能做到的緊急處置

膝蓋痛初期會出現的症狀也是炎症。發生急性炎症的話,微血管會擴張使患部血流增加。血液成分會從擴張處的血管流出來,導致組織浮腫,產生「腫脹」。
膝蓋痛初期會出現的症狀也是炎症。發生急性炎症的話,微血管會擴張使患部血流增加。血液成分會從擴張處的血管流出來,導致組織浮腫,產生「腫脹」。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10天擺脫膝蓋痛》,作者高田祐希】

先確認發炎五症狀

如果你現在就苦於膝蓋痛的話,那麼就請學會運動時應做的基本緊急處置吧。

只要熟知處置方法,出狀況時就不會滿心擔憂了。

醫院要應付的患者非常多,所以每個人能夠獲得的診治時間很短,近來甚至會發生僅取得手冊的狀況。

但是實際上到底有多少人會認真閱讀手冊呢?苦於膝蓋痛的人裡面,有大半都是中高年齡層的人,手冊上小小的文字對他們來說肯定難讀又麻煩吧?這些患者肯定想著,只要使用醫師開的貼布、乖乖吃藥,日後復發時再去醫院報到就好了。

這邊要請各位牢記處置方法,因為真的非常重要。

首先,請先確認「發炎五症狀」。瘀青、扭傷、骨折等會造成肌肉急遽伸縮,

發炎五症狀

● 發紅 傷到的部位變紅

● 熱感 傷到的部位燙熱

● 腫脹 傷到的部位發腫

● 疼痛 傷到的部位有痛感

● 功能障礙 傷到的部位不易運動

炎症分成好幾種,膝蓋痛初期會出現的症狀也是炎症。發生急性炎症的話,微血管會擴張使患部血流增加。血液成分會從擴張處的血管流出來,導致組織浮腫,產生「腫脹」。

腫脹帶來的壓力會壓迫患部,刺激體內化學傳導物質「促發炎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進而產生疼痛。如果造成發炎的原因沒有修復的話,這些因素就會合併作用使患部難以運動。接下來要介紹的應對方法,就有助於處置這些狀況。左邊是要請各位記好的基本緊急處置,就是RICE。

.書名:10天擺脫膝蓋痛
.作者:高田祐希  
.譯者:黃筱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26
.書名:10天擺脫膝蓋痛 .作者:高田祐希 .譯者:黃筱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26

● Rest 休息

● Icing 冰敷

● Compression 壓迫

● Elevation 抬高

身體出現急性炎症時,只要做好RICE 處置就有助於減輕疼痛與消腫。

膝蓋痛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