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肋骨骨折手術固定 有助加快復元

一位家住台中女士,因為嚴重車禍,經診斷為胸壁挫傷合併右側多處肋骨骨折,又合併氣血胸及呼吸衰竭。住院數日,期間因為肋骨斷裂多處嚴重及劇烈疼痛產生了呼吸衰竭,做了氣切手術。轉診到國軍台中總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經電腦斷層重組檢查顯示,病人肋骨斷裂嚴重,胸廓畸形,呼吸狀況不穩,胸壁異常疼痛,需要依賴氧氣,導致氣切無法脫離。

經評估診察後,安排了胸腔鏡輔助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術後胸部疼痛大幅改善,呼吸狀況也明顯進步,在術後一周就順利的移除氣切管,自行呼吸咳痰

新式肋骨固定手術,在台灣全面發展大概有五、六年,國軍台中總院為早期執行此項手術醫院之一,擁有超過三百例肋骨骨折手術治療相關經驗。早年的肋骨骨折處置方式是採用保守治療,就是不開刀讓肋骨自己癒合。

傳統上,肋骨骨折接受保守治療,肋骨癒合的時間需要2至3個月的時間,若是多根肋骨骨折斷裂或錯位嚴重,癒合的時間可能會超過半年,甚至癒合不良。符合適應症的病人,可以接受手術治療。

有經驗的醫師會採用最新的內視鏡輔助肋骨固定手術來縮小傷口,可以縮短肋骨骨折復元的時間,也可以大幅降低肋骨折造成相關的後遺症。

肋骨骨折手術的適應症如下:

1.多處肋骨骨折合併錯位

2.連迦胸

3.使用止痛藥無法止痛(疼痛指數超過六分)

4.造成相關合併症時如氣血胸

5.造成呼吸衰竭

6.胸廓畸形

7.慢性骨不癒

臨床上,很多的外傷狀況會造成肋骨骨折,因車禍造成肋骨骨折是其中常見原因之一。嚴重的胸腔外傷會造成嚴重的肋骨骨折及內傷後遺症,例如氣血胸、呼吸衰竭需要做氣切,經醫師評估後,符合上述適應症的病人,若能在受傷早期接受肋骨固定手術,將會大幅縮短整個復元期程,降低後遺症,改善整體預後。

骨折 呼吸衰竭 咳痰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