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釘加翅膀 降低骨折穿出風險

記者鄧桂芬/攝影
記者鄧桂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研發「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大幅減少骨鬆病人髖部骨折術後的骨釘穿出骨頭。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研發「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大幅減少骨鬆病人髖部骨折術後的骨釘穿出骨頭。 記者鄧桂芬/攝影
老年人髖部骨折後,由於骨質疏鬆,部分患者術後骨釘穿出骨頭,只能再動手術換人工髖關節。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將骨釘兩側分別增加一片「小翅膀」,可增加手術成功率,減少老人家換髖關節的機率。

昨天是醫師節,台北榮總舉辦優良醫師表揚大會,陳天雄以「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獲頒醫學創新(改良)獎第一名。陳天雄在骨釘兩側加裝「小翅膀」後,使圓柱形骨釘變成扁平形,可增加阻力、抵抗骨釘穿出,目前試用的10名病人術後結果良好,已獲得台灣、美國、中國大陸專利。

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統計,台灣50歲以上人口,每一萬人中,就有392人發生過髖部骨折,約80%以上的人因此不良於行。尤其是85歲以上的患者,約40%在一年內因長期臥床發生褥瘡,進而傷口感染而死。

希臘民間因而流傳「生於臀部、死於臀部」說法。部立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厚全指出,老人家容易因腦部退化、眼睛看不清楚或不知道自己體態,或撞或扭導致髖部骨折。因骨折時疼痛難耐,有的獨居老人在家跌倒,無法自行求援,被人發現時可能奄奄一息,甚至活活餓死,類似案例層出不窮。

陳天雄表示,骨質密度值小於-2.5的長者若遭遇髖部骨折,術後骨釘可能因骨質太鬆而穿出骨頭,突出的骨釘會攪爛髖臼,患者只能依靠輪椅行動。為了解決問題,以往是加入「骨水泥」固定,但手術複雜,操作不易。

四年前,陳天雄與陽明大學醫工系合作研發,將骨釘二側加上「小翅膀」,增加阻力。正巧90歲劉姓阿嬤骨密度偏低,她因走路跌倒造成髖部左邊骨折,使用抗穿出骨釘固定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陳天雄說,未來將把抗穿出骨釘推廣至其他國家。

醫師提醒,平常多曬太陽、多運動,若有骨鬆問題,就應接受治療,並多吃含鈣與蛋白質食物如牛奶、雞蛋等,才能保存骨本。

【2014/11/13 聯合報】

褥瘡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