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D列印人骨 醫師手術更精準

<BR>骨科醫師潘毅軒,自己上網買機器,透過3D列印技術列印大小1比1的骨頭模型,作為手術前的參考用。</BR>
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骨科醫師潘毅軒,自己上網買機器,透過3D列印技術列印大小1比1的骨頭模型,作為手術前的參考用。 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骨科醫師潘毅軒透過3D列印技術列印大小1比1的骨頭模型,當作他開刀計畫的幫手,讓手術更精準有效率,但這個3D列印機其實是他自己好奇買來玩的,後來靈機一動用來輔助治療。

潘毅軒今年5月休長假,上網看到現在一台要價5萬元的3D列印機,一般行情約5萬,高級點10萬,他覺得這價格可以負擔,就買來玩,自己組裝,設定軟硬體調校。

3D列印機可在掃描影像後,列印雕塑模型,潘毅軒想到列印患者的骨頭模型,便可以在開刀前就用來研究如何動刀最有效率。

他說,「以前只看X光片未必精準,有時候開刀之後才開始想要怎麼做,如果在手術前就有模型,醫療團隊就可以預先計畫如何動刀最有效率。」

2周前,一名82歲的陳姓老婦因為跌倒,左手腕疼痛不已,到台北醫院骨科求診,潘毅軒使用3D列印技術,列印出一個和老婦原來的骨骼尺寸、形狀一樣的實體模型,輔助術前規畫,因此對骨折情形了解更全面,手術時便縮小傷口及減少組織破壞,手術中所使用的骨板也能更符合病患骨骼構造。

潘毅軒說,只可惜目前3D列印的速度很慢,小塊的骨頭就要花3小時,大至骨盆大小的得花12小時,若是遇到緊急情況恐無用武之地,但對一般的治療來說非常有幫助。

【2014/10/25 聯合報】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