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脫臼險殘廢!神經叢損傷釀禍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別輕忽肩膀脫臼的併發症,除了難以忍受的疼痛,還可能造成臂神經叢損傷沾黏,導致肢體殘廢、手臂不舉。醫師表示,神經的再生速度慢,若嚴重損傷,復健效果有限,且肌肉可能因長時間收不到神經訊息而萎縮,終至運動功能喪失,不可不慎。

臂神經叢位於頸部和肩膀之間,若受外力拉扯而受損或沾黏甚至斷裂,會影響手臂的運動功能。

臂神經叢位於頸部和肩膀之間,若受外力拉扯而受損或沾黏甚至斷裂,會影響手臂的運動功能。

台中1名19歲楊姓大學生,年初因車禍造成左肩脫臼,經脫臼復位和復健治療2個月後,肌肉癱軟無力與麻木的情況完全沒有改善,且肘關節力量大幅衰退,整隻手無力根本就舉不起來,漸漸地左肩三角肌甚至嚴重到明顯萎縮變形,左手猶如殘廢一般。

還好,患者在四處求醫無助後找上對的醫師,經理學檢查分析、X光片與核磁共振等影像掃描、神經傳導速度和肌電圖檢查,排除其他可能病因後,確定為車禍脫臼引發的臂神經叢損傷沾黏,神經訊號無法順利傳導,導致左手動彈不得。找出原因後,患者透過手術鬆解沾黏的臂神經叢,再配合復健,5月個後終於恢復正常。

臂神經叢受損沾黏 把握3-6個月治療黃金期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楊鎮源表示,臂神經叢位於頸部和肩膀之間,主掌肩膀以下整隻手臂到手指肌肉的活動。若受到外力拉扯造成臂神經叢受損、沾黏或甚至斷裂時,就會嚴重影響手臂的功能,造成暫時或永久的殘障。

楊同學在手術前的關節脫位和復原情況。(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楊同學在手術前的關節脫位和復原情況。(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輕微的神經叢受損或許可先復健治療觀察,如進步有限再透過手術處理;但如果神經叢斷裂或嚴重沾黏,最好在受傷後3至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內以手術治療,將神經沾黏部位鬆解,或透過精密手術將週邊狀況良好的神經轉移到斷裂部位,之後再搭配復健治療,可望逐步復原。

外傷痊癒仍無力 高度懷疑臂神經叢受損

不過,楊鎮源醫師也指出,許多臂神經叢患者在第一時間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而在各大醫院輾轉流浪,最終錯失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

其實,有不少肩部外傷如鎖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肩膀脫臼的傷患,往往合併有臂神經叢損傷,所以在外傷痊癒並復健後,若仍有上肢無力、麻痛或肌肉萎縮等症狀遲遲無法改善,甚至持續惡化時,可就醫進一步接受檢查,確定是否與臂神經叢的受損有關,及早施以積極的治療,避免留下手臂永久的功能障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