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 加速脊椎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指出,臨床上可見三十多歲出現脊椎退化症狀的患者,多半是久坐、低頭族或常搬重物,彎腰的民眾。

林牧熹表示,脊椎包含頸椎、胸椎與腰椎,過去民眾脊椎退化症狀多半在五、六十歲出現,但常久坐、低頭的確讓頸椎退化的發生年齡提前,初期往往只是脖子緊繃、肩膀痠痛,如果進一步惡化,常造成神經壓迫而導致肢體無力或發麻。

搬重物、快速彎腰或從高處取物也對脊椎產生壓力。若需抬重物或拿低處的物品時,最好彎曲臀部及膝蓋。拿取物品應在手臂可拿取範圍內,一次抬的重量不宜過重。抬重物時,兩腳分開略與肩同寬,一腳在前、一腳稍在後,兩膝彎曲蹲下,上半身挺直。而舉物儘量避免超過肩膀,若可能盡量以腳凳或梯子輔助,太重物品別太勉強,需請求協助。

醫師提醒,脊椎退化性疾病是一種常見且棘手的症狀,大多數患者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以及習慣不佳,造成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一旦壓迫脊髓神經,唯有將壓迫移除之後,脊髓得到減壓,疼痛才會舒緩。

醫師強調,不論是骨刺、椎間盤凸出、脊椎狹窄等,初期症狀都僅只是脖子痠、下背痛、疲勞,然後逐漸感到手腳麻木無力、步態不穩,最後可能導致尿失禁、嚴重甚至全身癱瘓,症狀由輕而重,不能掉以輕心,如有必藥需施以手術減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