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跑步趕集合 喀!大腿骨折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一名14歲黃姓男國中生本月初聽到老師臨時喊集合,趕緊跑步前往,突然一聲「喀」,他不以為意,隨即右大腿劇痛難耐,經緊急送醫,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診斷為粉碎性骨折,青少年的生長板骨質尚未發育完全,突然劇烈運動,恐會扭傷、甚至扭斷。

黃男經開刀後已無大礙,現尚需定期回診。裴有成指出,黃男不曾骨折,平日身體狀況良好,只是聽到指令,從走廊跑幾步接近,就造成如此嚴重傷害,是「自發性骨折」。

他說,若沒有運動習慣,突然奮力跑步、跳躍等大跨步動作,肌肉強力收縮,可能使得肌腱連結部位的骨頭被扯下,造成骨折情形。

裴有成表示,自發性骨折即沒有明顯外傷病史,多發生於老年人,起因骨質疏鬆,骨鈣缺失後,變得脆又易裂,年輕人發生情況罕見,14歲黃男則是正處「轉大人」階段,部分生長板骨頭仍脆弱,瞬間劇烈的動作拉扯下,肌力和骨頭失去平衡。

裴有成建議,即使平日有運動習慣,做任何運動前,最好先做適度暖身操,伸展筋骨,讓肌肉骨骼能先協調,減少相關傷害。

【2014/09/24 聯合報】

運動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