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電玩動一動 老人不骨鬆

<BR>Wii和Xbox360這類型的體感電玩結合運動,提高老年人活動意願,遠離肌少症威脅,降低骨鬆風險。</BR>
報系資料照
Wii和Xbox360這類型的體感電玩結合運動,提高老年人活動意願,遠離肌少症威脅,降低骨鬆風險。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老人藉由電玩Xbox360能訓練肌力。研究顯示,每天15分鐘電玩運動,老人體適平均提高14分,不僅訓練核心肌群,還能改善肌力、訓練平衡,預防跌倒。

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中華民國骨鬆學會合作,進行骨質疏鬆症防治與高危險群健康促進研究計畫,今天發表第二年執行成果,研究發現,骨鬆高危險群如接受輔導,積極介入營養和運動,可以有效預防骨鬆、骨折發生。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計畫有四個子計畫,其中之一為以電玩介入吸引老人運動,在基隆里民中心以電玩介入老年人運動。有別於以往的重複單調動作,這套電玩有如跳舞機,生動活潑有趣,讓老人樂於繼續運動,運動不再枯燥乏味。

另一項子計畫在台大北護分院進行,定期而持續運動介入三個月後,受試長者平均行走速度提升8%,慣用手握力也從17.3公斤增加到18.8公斤,慣用膝伸肌力增加25%。

楊榮森表示,人如果懶得動,長期缺乏運動,肌力漸弱,可能引發肌少症,容易骨折跌倒。經由營養、衛教和運動結合介入,民眾養成運動習慣,又獲得正向鼓勵,持續下去,就能遠離肌少症威脅。

蝸牛速、軟腳蝦、奶油手 肌力下降警訊!

肌少症症狀為骨骼肌質量流失,及肌力或肌耐力下降,若男性手部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每秒鐘行走少於0.8公尺,出現蝸牛速、軟腳蝦、奶油手,是肌少症的徵兆,若沒有加強運動,骨質流失更快,也是骨鬆高危險群,若不小心跌倒,更容易骨折。

65歲以上老人 每6人有1人患肌少症

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肌少症患者,男性若罹患肌少症,骨鬆風險較一般人高3倍,女性高出12.9倍。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提醒國人應預防肌少、骨鬆、骨折的老人健康三害。

【2014/11/08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