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咳嗽咳到胸痛 骨鬆變胸椎骨折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一名近80歲男子,長年為咳嗽所苦,有次咳到胸痛,到胸腔外科照X光檢查,才發現是胸椎骨折。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彭仁奎表示,骨質疏鬆症「無聲無息」,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腰椎胸椎X光片檢查。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說,根據研究發現,曾骨折過的骨鬆病友,再次骨折的機率為未曾骨折病友的2至4倍,老人家特別容易「一跌再跌」,如果過去一年間曾跌倒過2次或2次以上,就屬於跌倒高危險群,務必小心再次跌倒。台灣65歲以上的女性中,約有一半骨質密度低,而80歲以上的女性,更有40%有骨質疏鬆症。

蔡克嵩指出,骨鬆患者最擔心發生骨折,尤其常發生在脊椎、髖部及手腕等處,髖骨骨折發生一年後的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但調查顯示,髖部骨折的婦女,接受骨密度檢查的比例只有1/4,使用藥物也不到1/3。

為了降低骨鬆患者發生骨折的機會,蔡克嵩說,台大醫院與北護分院今年開始堆動「骨折聯絡照顧服務」,由骨科、家醫科、復健科、內分泌科等跨科診治,並由個案管理師協助、追蹤,骨鬆病患就醫時,審視過去2年的X光紀錄,找出骨折高危險群,定期追蹤回診。

【2014/10/21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