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透視 類風濕性關節炎

「如同以往早晨醒來,但卻無法如以往行動」、「能夠親手刷牙、穿衣服是多麼美好的事」,美國影星珍西摩爾道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友人心情。 東方影像非報系
「如同以往早晨醒來,但卻無法如以往行動」、「能夠親手刷牙、穿衣服是多麼美好的事」,美國影星珍西摩爾道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友人心情。 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特派記者劉惠敏/香港報導】

「如同以往早晨醒來,但卻無法如以往行動」、「能夠親手刷牙、穿衣服是多麼美好的事」,美國影星珍西摩爾道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友人心情。

因好友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珍西摩爾應邀擔任「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從今天開始(My Day for RA)」」亞洲活動代言人。

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慢性關節發炎,輕則手、足膝蓋或臀部、肩膀關節僵硬疼痛,嚴重引起全身關節腫痛、損壞。亞太風濕病學會聯盟(APLAR)前任主席、香港大學教授劉澤星說,亞洲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達數百萬人,在中國、日本、台灣,約佔全國人口的0.3%,最近研究顯示,越工業化國家,患者數量越多。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有關,APLAR秘書長、馬來西亞醫師葉鑽心說,最新研究顯示,抽菸、婦女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2010年刊於關節炎暨風濕病期刊的研究也凸顯,避孕藥物配方改變、婦女戒菸率趨勢減緩等環境因素,與之有關。

珍西摩爾說,看到好友September罹病非常震驚。葉鑽心表示,多數患者於30到55歲發病,若不及早治療,可能導致關節損傷,無法回復,目前醫界可根據症狀、X光、驗血診斷,但患者若感到疲累、關節僵硬時,不一定有警覺。

APLAR推出「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從今天開始(My Day for RA)」行動,建置網站www.MYDayforRAinAsia.com,正式為亞洲患者上線,可以填妥簡單問卷,系統可為個人訂定適合的治療方針,8月起將全面中文化,醫師鼓勵患者透過更多知識,掌握病程與治療。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