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平時不運動,假日才拼命動嗎?小心!疼痛上身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30歲的陳小姐,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為免身材走樣,趁假日到游泳池瘋狂運動,結果,隔天右膝蓋疼痛腫脹無法走路,只好求助於復健科醫師。醫師用超音波檢查膝關節,發現髕骨上方有異,用空針抽出30毫升的積水。

收治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瓊玟表示,經診斷,陳小姐是關節使用過度造成運動傷害所致!這種「假日運動員」的病人,屬於運動傷害的高危險群。

她進一步說明,陳小姐平時沒有運動習慣,但一到假日就超量運動,加上暖身不足、運動姿勢等問題,導致膝關節發炎積水,使得膝蓋疼痛腫脹無法行走。類似情況也常在馬拉松看到,跑者肌力不足卻勉強長跑,使肌肉或肌腱受傷。

張瓊玟提醒,運動健身應當循序漸進,避免當假日運動員,免疫力還沒提高就先受傷。平日應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每周平均運動5天,每天平均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10次以上,或做到些微喘還能說話的運動強度即可。

建議想運動卻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找到適合的運動,和志同道合者一同動一動,能提升運動樂趣;為避免同一種運動大量、重覆單項動作產生傷害,可安排不同運動,如有氧運動、肌力訓練、伸展活動等,對體能表現有加乘效果。

張瓊玟呼籲,也別忘了,運動鍛鍊肌力後,應均衡飲食、適當補充蛋白質,供給身體肌肉所需能量,進而提高基礎代謝率,達到減重塑身的目標。

運動習慣 膝關節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