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的密度,骨鬆知多少/預防骨質疏鬆 練習上下肢肌力

經由長照物理治療師的指導,爸爸每日在家中練習上下肢的肌力。
經由長照物理治療師的指導,爸爸每日在家中練習上下肢的肌力。
圖╱林幸玟(北市松山)

過去,媽媽常說爸爸細瘦的腿是鳥仔腿。雖然爸爸自40歲起每日晨泳,但70歲健康檢查報告已有骨質疏鬆,猜測因與鳥仔腿同是體質因素。那時為了增加爸爸的骨質,曾補充口服骨鬆藥、維他命D,但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就沒有繼續服用了。爸爸那時活動自如,常以健走持續運動,以減少骨質流失。

兩年前,已近80歲的爸爸因顱底腦膜瘤接受放射線治療,去年漸漸無法步行,加上需以類固醇控制腦組織水腫,對原有的骨質疏鬆,更是雪上加霜。醫師說: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預防骨鬆造成的骨折,長者預防骨折最重要是練習肌力預防跌倒。

經由長照物理治療師的指導,爸爸每日在家中練習上下肢的肌力。他坐在床上,雙手扶著助行器,慢慢地將身體前傾,接著向上站起,然後再將臀部向後,以上下肢的力氣控制重力速度,讓身體緩緩坐下,每日連續做30次坐站運動。接著,平躺在床,雙下肢上下舉腿30次,再將雙手舉高互拍30下,共做三回合。

治療師教導爸爸以自身的重量當成阻力,來強化肌肉與骨質。下午,爸爸會坐輪椅到鄰近的公園,再以助行器,在溫暖的陽光下,慢慢步行。

現在爸爸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不是以前的晨泳或快走,而是慢板的運動,但因爸爸的持續練習,大腿肌肉不再萎縮,這是對付骨鬆最自然的方法。

骨鬆 運動 骨質疏鬆 肌力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