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骨骼超音波 撕裂傷全都露

在復健科門診中,肌肉骨骼超音波被稱為復健科的第二聽診器,能夠幫助病人釐清肌肉骨骼的問題所在。
在復健科門診中,肌肉骨骼超音波被稱為復健科的第二聽診器,能夠幫助病人釐清肌肉骨骼的問題所在。
圖/123RF

從事籃球、羽球等較劇烈運動,常發生肌肉骨骼拉傷、撕裂傷等運動傷害。在復健科門診,很多病人因為肌肉骨骼的問題來就診,此時肌肉骨骼超音波就派上用場,被稱為復健科的第二聽診器,能夠幫助病人釐清肌肉骨骼的問題所在。

一位老翁來到門診,他主訴,來診三天前去菜市場買許多菜,回到家時儘管菜重,仍勉強用一手硬拉起放在地上的所有菜,結果在右肩處聽到撕裂聲並痛到受不了,所以來診檢查。

臨床上比較老翁雙手,可見老翁右手上臂中段明顯隆起,呈現「大力水手」的手臂樣,超音波下可見右手二頭肌、長頭肌腱與肌肉連接處產生撕裂(圖一),並可知道撕裂大小。所幸其撕裂大小不大,經過保守治療後痊癒。

另一位30歲男性平日有打籃球習慣,在一次搶籃板著地時,突然覺得右腳後小腿像是被人踢了一下,之後便不良於行,於是來掛門診檢查。

圖一:箭頭所指黑色區域為二頭肌肌腱與肌肉連接處,因撕裂產生空間。<br />圖/新國民醫院提供
圖一:箭頭所指黑色區域為二頭肌肌腱與肌肉連接處,因撕裂產生空間。
圖/新國民醫院提供

臨床上發現距離右腳腳跟肌腱連接處往上8公分附近有明顯壓痛,超音波下可見撕裂範圍及積液(圖二),診斷為阿基里斯腱撕裂。

圖二:黃色箭頭代表阿基里斯腱撕裂處,並可觀察到積液;紅色箭頭指出的極亮白色線條,為阿基里斯腱中的鈣化。<br />圖/新國民醫院提供
圖二:黃色箭頭代表阿基里斯腱撕裂處,並可觀察到積液;紅色箭頭指出的極亮白色線條,為阿基里斯腱中的鈣化。
圖/新國民醫院提供

此外,他的右腳腳跟有明顯鈣化,一問之下發現他在多年前該處也有受傷,因此產生鈣化。在超音波檢查下,能夠精確判斷撕裂大小來預估癒合的時間。

肌肉骨骼超音波具有相當大的診斷價值,其中常見的就是偵測肌肉或肌腱之傷害病變,舉凡肌腱炎、鈣化、撕裂、斷裂等病灶,在超音波之下皆無所遁形。

隨著技術的進步,超音波的解析度也跟著變好,也因此更能精確的判定受傷的範圍、大小和影響的組織。即使是極小的撕裂,也難以逃出超音波的法眼。正因為如此,超音波在診斷的角色上也越發重要。

運動傷害 復健 肌腱炎 拉傷 阿基里斯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