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雄七賢脊椎外科/無鋼釘微創 術後能自然轉動

高雄市七賢脊椎外科院長黃旭霖(右一)及其團隊。
高雄市七賢脊椎外科院長黃旭霖(右一)及其團隊。
圖╱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當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效果都不佳,關節疼痛走到非手術不可的地步,該如何選擇?健保大數據顯示,台灣北中南都有專精肩、腰手術的醫院,治療方式也略有不同,提供給民眾參考。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黃旭霖表示,腰椎滑脫、腰椎狹窄、椎間盤突出的患者脊椎不穩,接受骨融合鋼釘固定手術後,反而因無法自然轉動,造成其他未打釘的脊椎退化更為快速。該院團隊發展出無鋼釘微創顯微手術,患者術後滿意度達九成以上。

黃旭霖行醫30年來,共完成2萬多例脊椎手術,一路從傳統骨融合鋼釘固定手術、微創骨融合鋼釘固定手術,再進展到目前無鋼釘微創顯微手術。他強調「脊椎手術追求的是組織的微創,才能將組織肌肉傷害減到最低,也更符合脊椎的自然力學。」

黃旭霖說,傳統骨融合鋼釘固定手術是從背部下刀,將部分椎板、小關節及大部分腰椎椎間盤都切除,再置入人工骨塊,最後從背面打鋼釘固定;微創僅是表面切口從中線改成兩側較小傷口,肌肉及韌帶破壞較少,但仍須置入骨塊、切除椎間盤並打上鋼釘。曾有患者因脊椎持續老化及骨質疏鬆,四年內開了三次刀。

至於無鋼釘微創手術,透過手術顯微鏡輔助,將部分椎板和增厚的黃韌帶切除,達到神經解壓效果,再使用活動脊突間支架穩定脊椎。目前該院患者九成都選擇無鋼釘手術,僅1%到2%患者因神經沾黏或神經管內狹窄,須再進行微創減壓,手術時間平均約1.5小時,患者術後依然可活動彎腰。

椎間盤突出 腰椎滑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