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林口長庚醫院/腰部疾病手術 九成治坐骨神經痛

賴伯亮
林口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
賴伯亮 林口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
圖╱賴伯亮提供

當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效果都不佳,關節疼痛走到非手術不可的地步,該如何選擇?健保大數據顯示,台灣北中南都有專精肩、腰手術的醫院,治療方式也略有不同,提供給民眾參考。

根據健保資料庫顯示,我國腰部疾病手術量,以林口長庚最多。林口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賴伯亮表示,長庚手術量較多,應是脊椎科醫師、腦神經外科醫師多。另林口長庚也屬後送醫院,患者數多,手術機率也高,因此手術量也會提升。

賴伯亮表示,腰部疾病引起疼痛不適的疾病,最常見以腰椎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為最大宗,其餘像是細菌感染、腰椎腫瘤、外傷骨折、先天疾病等,總計有五大類。

賴伯亮表示,坐骨神經痛優先以藥物、復健作為治療,連續多月沒有改善,經醫師評估才會進行手術,常見的手術方法有微創手術、內視鏡手術、開放性手術。

他表示,手術方式是依照患者的嚴重程度,或是醫師擅長的術式為主,以腰椎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而言,若未造成脊椎滑脫,常以內視鏡手術為主,一旦脊椎滑脫就必須開大刀,且要加上打骨釘等才能解決。

賴伯亮表示,院內所有的腰部疾病手術中,約九成以上都是治療坐骨神經痛,造成坐骨神經痛有幾個原因,如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滑脫、椎弓斷裂或骨折、骨鬆導致。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以高齡者為主,其餘患者遍及各年齡層。

坐骨神經痛 脊椎滑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